最新消息

最想聽你說-名家講座Part I-廖玉蕙專題演講-看見文學的繁花盛景-談閱讀及寫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內容

~圖書館讀書會活動

最想聽你說 - - 名家講座 Part I

- - 廖玉蕙專題演講 - -
~ 看見文學的繁花盛景--談閱讀及寫作 ~

一、活動緣起    2014年圖書館在加入大學圖書館電子書聯盟的機緣下,很榮幸能邀請到知名文壇作家—廖玉蕙教授蒞校演講。這次廖老師的講題為「看見文學的繁花盛景--談閱讀及寫作」。

    透過閱讀,我們的知識積累而得到豐富;透過閱讀,我們的腦力激盪而得到提昇;透過閱讀,我們的美感經驗而得到快樂;透過閱讀,我們的情感共鳴而得到宣洩。而透過寫作,排解我們對現實生活的拒絕和批評,永遠保持行動熱情,就如廖老師說的:「只有真心對待、不以諂笑柔色應酬,人間才有華彩;寫作也是這樣,唯有著誠去偽,不以溢言曼辭入章句,文章才有真精神。」如此,成就我們成為一位知性、理性、美麗、感性的人。

    在這充滿浪漫氣息的秋意中,讓我們一起”聽”融合了感性色彩和理性沉著的講座吧!

二、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三、議程
   時間:民國103年10月30日17:30-20:10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一樓104教室
   議程:
       17:30-18:00 報    到
       18:00-18:10 開幕致詞
       18:10-20:10 「看見文學的繁花盛景--談閱讀及寫作」專題演講
       20:10- 賦    歸
 
四、主辦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圖書館暨通識教育中心
  
五、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 校園入口網站 → 應用程式 → 活動報名 )  
報名時間: 10/20(一)上午08:00 ~ 10/28(二)晚上12:00 
對    象: 不限年級
人    數: 130
現場報名: 開放20位同學優先入場,屆時如有候補,將再開放現場報名 

※ 當日17:30開放入場領取餐點,17:50後開放現場報名入場。另為維護活動之品質,如入場人數已滿,已報名同學的同學如遲到,將不開放入場及領餐。

※ 本活動屬其他類通識講座,至多可認列2小時,學生請務必簽到簽退以採計博雅經典講座時數2小時認列。

※ 博雅時數登錄於活動結束後一週內會將名單公告於通識教育中心網頁,如有問題,自公告日起算10天內,請至通識教育中心詢問,超過時間,時數不予追認。
 
六、講者介紹:
    廖玉蕙畢業於台中女中、東吳大學中文系,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早期以「柳映堤」為筆名,從事人物專訪工作,曾擔任「幼獅文藝」月刊編輯。亦曾任教於中正理工學院、東吳大學、世新大學,臺北教育大學。其研究專長為古典小說及戲曲、當代文學、散文及小說創作、及文學與電影研究。

    廖玉蕙的創作以散文為主,並有小說、論著等作品。散文創作內容多為日常生活的感觸,從平常的事件裡追尋常人不易見到的社會另一面,或敘述、或批判,筆鋒幽默,風格樸實,頗受讀者喜愛。廖玉蕙擅長開拓台灣本土社會現狀與生活經驗之新題材、新主題,於戰後中生代散文家中,堪稱持續創作且維持一定數量與品質的散文作者。在女性作家中,廖玉蕙創作中的幽默諧趣特質與剛柔相濟之路數,更是異質別具,自成一家之體貌,在文字傷感、色彩濃稠、筆調沉重的特質交織的台灣散文風潮中,其圓融輕快、歡喜自在的文風,更顯難得。曾獲中山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文協」文藝獎章及中興文藝獎章,多篇作品被選入高中、國中課本及各種選集,《後來》入選文建會「一○○精選.全民大閱讀」。

[附件1] 活動內容 PDF 檔
[附件2] 活動海報

公告日期:2014-10-17

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1] |  下載附件[2] |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