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心得作者 蔡承祐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ALS如同一支點燃的蠟燭,不斷融化神經,使軀體變成一堆蠟,最後唯一清醒的神志將被禁錮在一個軟殼內…不幸地,ALS找上了墨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教授,生命最後的14個禮拜,他沒有絕望消沉,反而激起短暫而永恆的燦爛花火,開啟生與死的對話。
     「學會死亡,你也就學會怎樣去活!」當我們透徹死亡的盡頭,同時會瞭解生命存在的價值。讀此書的同時,我跟著米奇,旁聽這14堂「什麼是人生」的課,一起看著墨瑞教授日趨漸弱的身軀,一步步邁向死亡,卻依然豁達的人生態度。直到別離那一刻,彷彿我的手背也輕撫著老師的心上,彷彿我也貼近老師和他吻頰告別,彷彿我也聽見老師微弱哽咽的聲音,彷佛我也看見他臉上滾落四散的點點淚珠。墨瑞教授是位成功的教育家,誨人不倦,至死方休。最後一堂課,也教我們學著怎麼說再見! 
     面對死亡的同時,也是回顧一期生命的時刻。墨瑞教授誠實看見自己在死亡面前的恐懼與脆弱,承認自己對人世的眷戀不捨,但他掙脫這些情緒,帶著幽默感地教我們許多珍貴、永恆且貫穿生命的東西—愛、寬恕與回歸。身為醫學生,我經歷過解剖實驗課,每一回在大體老師身上的學習,我都深深受那種無私大愛的精神撼動,那是一種「愛」,如書中:「愛讓你活在人間,雖死猶存!」使有限的生命或許化為口耳相傳的英雄事蹟,或許成為歷久彌新的回憶,抑或是永留人心的精神典範,流傳下去。 
     我們常被名利枷鎖牽絆、為感情煩惱、對未來擔憂,卻常常忘記對自己「寬心」,而書中提到的「寬恕」,不只是寬恕別人,也要寬恕自己應該去做沒去做的事。含恨而終,抱憾終生沒有半點好處,要同自己和好,也和身邊每一個人和好。我想那是一種洞澈人生之後的清明與智慧。 
     書末由一則小故事體現是「生命的回歸」,對於一個恐懼自己終究會拍擊到岸邊,終會化為烏有的小波浪,大波浪對它說:「錯了!你不了解,你不是一個波浪,你是海洋的一部分!」死亡不是一種結束,而是另一種生命形式的開始,一種回歸到本來自我,再重新審視、重新出發的過程。萬物是無常變化的,讓外在事物完全穿透自己,平心靜氣、清楚覺知上一刻過往與這一時的當下,我們都可以是一位老師,讓自己從一塊璞玉、一顆原鑽,假以智慧磨練,終能耀眼光輝!
 
評價 共 6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