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心得作者 楊福安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主角艾迪──遊樂園維修工,活到了八十三歲,他死的地點原因卻是他工作了一輩子的地方。某天中午佇立在遊樂園的一項設施運作到一半嘎然而止,遊客被困在高聳的半空中,歷經一段恐怖救援之後遊客僥倖地脫困了,但是悲慘且情狀令人不忍目睹的災難隨之而來。艾迪發現鋼纜線被割斷了,此時一個小女孩走到壞掉的遊樂設施下方時故障的座椅以重力加速度箭也似的墜落下來,艾迪奮不顧身跑過去把她推出了危險的範圍,自己則是葬身在這台機器下。
  艾迪覺得他這一生過得毫無意義,對世界奉獻的也是微薄之力,甚至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他覺得維修工的工作掏空了他的生活,剝奪他與愛人相處的時間。他每一天每一個動作每一件付出都沒有價值,在遊樂園維修一輩子最大的收穫就是讓生活過得順暢一點求得溫飽而已。直到上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有些是摯愛的朋友或家人,有些是他活著的時候都沒見過的陌生人,但是這些人都曾與他差身而過並且成為他人生道路上的彎道。
  當我閱讀這本書時不覺得它有多特別,而且咻──的就看完了。一個好的故事就是這樣,很快看完,當下覺得沒什麼,但是精采高潮的正是讀完後幾十分鐘的回顧,當我真正用自己的大腦回憶艾迪平凡無奇的一生再想想那五個人在他死後對他講述的一切時,故事的本身變得有哲理。艾迪的一生就是保護遊客的安全,讓他們可以繼續自己的人生,為下一個人做出奉獻。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一定都有聯繫的故事,我們都可能改變另一個陌生人的生命,甚至扭轉他們的生死。每個故事都不會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在我的故事中也許會插入別人的劇情,也可能我的故事結尾就是另一個人故事的開端,生命就像互相交織的故事。以這樣的廣角鏡頭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那麼,我們是不是在某個時刻救了一個可貴的生命,或者害死了另一個無辜的人而不自知呢?
  頓時,我不禁回想起每件作過的大小瑣事,這些行為在無形之中不斷影響別人的命運或抉擇,而自己也被其他素昧平生的人冥冥中安排了某些事情的發生。就像故事中的艾迪一樣,誰料想得到再平凡不過的維修員一生仍會牽絆著許多人的故事。每一個人站在地球的土地面積不過是五億萬平分公里分之一而已,可是我們所做的每件事卻影響別人百分之幾的人生呢?我們的生來自另一個人死,有一天我們也會為另一個的生而死,生命就是這樣不斷消長,互相碰觸著,誰也避不開交錯的關係;我們一生之中一定會有許多取捨,也會被犧牲,但我們不能去想自己失去了什麼,不能為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因為這兩樣是人生的一部份。從受惠者的角度思考,因為我們的取捨、犧牲,他們得到更多的機會感激我們,會更願意把這份恩情轉化為力量,積極在人生崗位賣命,為更多人造福,而我們也都曾從中當過這個角色。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即是做好職責,雖然有時候這些事表面看來並不會為世界帶來改變 ……
 
評價 共 9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