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趁著年輕去流浪


心得作者 簡君祐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成立了「流浪者計畫」,獎助藝術創作及社會福利人才,獨自前往亞洲國家,用年輕的心勇敢出征,去放空,去學習,去奉獻,去挑戰自己。內容記述著九位參加「流浪者計畫」的人與作者之間的訪談,說明流浪過程與其想法。說明流浪不僅僅只是流浪而已,更是尋找自己、發現自己的心靈之旅。
流浪,為了與自己對話。生活在這個時代,太多太多複雜的鐵籠,將我們的心靈隔離在狹隘的黑暗的空間裡。慢慢的,我們對於物質的需求大於心靈,對於流浪的定義,也變成了每天無所事事的懶人,流浪漢。其實,流浪不過就是將現代許多人認為是必須的電子產品抽掉後,生活的最基本樣子。
  或許就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才要讓生命更用力的活著,就因為我們始終在成長,才要去追尋自己。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敘述兩個得了癌症的人,怕後悔虛度一生而去完成未完成的夢想或挑戰。既然現在的我們有夢想跟時間,那麼為什麼不趁著這個時候,去了解自己、與自己對話,或者去體驗迷失的孤獨與掙扎,發現自己的渺小,了解自己的脆弱。流浪者傅子豪提到說:「旅行就是一直走路、走路、走路,只是單純的一直走,身體就會開始改變。」用自己的腳流浪,每一步都能感受到大地的呼吸,每一步都能感受到既真實又飽滿的存在。
很多人覺得,我們這些連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的小孩子,沒有能力說要去流浪,去尋找自由、去增加視野的廣闊。但我認為出走會激發一個人原本所擁有的潛能、力量甚至是隱藏在心中可能永遠不會被發現的另一個自己,就像書中一位流浪者謝旺霖說的:「我又不是要去死。」就是因為年輕,就是因為什麼都搞不清楚,才要去流浪。
  執行力比想像力還要重要,倘若沒有真正完成流浪的決心及毅力,那麼,「說說而已」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再簡單不過的事了,而參加「流浪者計畫」的那些流浪者們就做到了他們所想要做的事,進而了解了自己對於流浪那麼廣的定義。夢想是要一步一步去完成的,像是團體五月天在《笑忘歌》一曲的歌詞中所提到的:「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誰說這樣不偉大呢」,就算只是平凡快樂的過一生,也是需要努力,緩慢的踏實的往夢想前進。 
  很多事都非得要自己體驗,才能了解其真正的意義,就像「流浪者計畫」裡必須獨自旅行,才能與自己對話一樣。而很多的感受並不是言語上可以形容的,如果,出走是給予自己的靈魂成長茁壯,那麼,回家就是再次歸零準備旅行,因為流浪是不會結束的,成長是不會終止的。
 
評價 共 7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