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神的病歷簿


心得作者 林婉慧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神的病歷簿
 
  這部電影的場景在日常生活中就看的到。但不同之處在於,電影用更深刻且發人深省的角度去拍攝這些日常生活。提醒了我要從平凡處看出不平凡,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
        主角和其妻子從事截然不同的工作。主角是消化內科的醫生,而其妻子是名攝影師。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醫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扮演除去病人痛苦的位置;然而攝影師是可有可無的,對人們的日常需求並沒有必要性。但是我卻在這部影片看到真正撫慰醫治人心的並不是藥劑、點滴、病床,而是一顆關懷溫暖的心,而這顆心是不分職業的。
        當安曇太太被告知已經沒有醫治的希望時,她尋求主角─栗原一止醫生的門診,而這位醫生很細心地看到安曇太太緊抓著包包的手不安地顫抖著,此時的他做了一個在醫療人員來說不明智但對病人卻是救命丹的決定─讓安曇太太繼續回來門診,之後還讓她住院。而當栗原一止醫生為她找到可能可以醫治的方法,但前提是必須到大醫院進行手術時,安曇太太露出極為驚恐的表情不停哀求醫生讓她留下來,這時讓我想到當一個人處在無助、孤獨的狀況下,真的不在乎病能不能治的好,只希望有一個安心、可靠的避風港可以停泊,而醫生為病人著想的心就是病人最好的停泊處。
        後來醫生的妻子也來探望安曇太太了。她拿出自己所拍攝的照片,裏頭有一張可以看到安曇太太的家鄉。而這張照片讓病人終於可以不用在窗口伸長脖子尋找自己的家,圓了生前仍能看到家鄉櫻花樹的夢。這使我想起醫生的妻子曾說:「就算只有一瞬間也好,只要能夠撫慰人的心靈就夠了,這大概是我走攝影之路的原因。」。這句話重新提醒我不要以為只有醫生才能醫治病人,任何可以帶給人們幸福安慰的職業都是值得尊敬的。
        栗原一止醫生曾經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迷惘:「成了醫生,但每天究竟該努力甚麼,每天工作,生命還是從我手中溜走,我想捉住他們,試著不去多想,但生命還是不斷流逝,我每天都很迷惘,這樣做對嗎?這是我想成為的醫生嗎?」。另一方面大醫院有很好的機會等著他深造。因此他心中有很大的矛盾。他可以為了自己選擇一條前景看好的路,然而他放棄了。影響主角做如此決定的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應該是安曇太太寫給他的那封信吧!對一個不知所措,對未來感到茫然黑暗的癌末病人,栗原一止醫生密密麻麻的病歷紀錄就像神的病歷簿一樣,讓她看到一線署光,讓她曉得有一位如此用心的醫生也許會接受她這位連大醫院都宣告放棄的病患。而這一線署光讓病人像溺水的人找到浮木一樣,在人生最後的路上也曉得要如何前進。這是何等重要的事啊!因此主角在讀完安曇太太的信後,他找回了最初的夢想,即使這個夢想會讓身體疲憊不堪,需要忙的焦頭爛額,卻是踏實、滿足的。
        電影裡的一句話深深提醒我:「人往往只顧著拼命向前趕路,但其實真正重要的事,或許是在最初的起點。」。希望在往後行醫的路上,我仍能不忘初衷,給予病人關懷如同冬日溫暖的陽光。
 
評價 共 6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