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流浪者之歌


心得作者 李維哲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流浪者之歌
 
  闔上書本,閉上雙眼,心中感到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寧靜,更多更多的是,靈魂的滋養。
       沒有繁複的情節,也沒有華麗的詞藻,整本書沿著時間軸,娓娓描述西達塔的生命旅程。從年少到年老,隨著生命的歷練不同,每次心境蛻變至不一樣的層次。年輕,為探究「自我」,跳脫固有的生活框架,選擇以苦行的方式尋找答案;然而在一次次藉由極度的痛苦短暫逃離「我」後,解答並未被喚醒,相反地,「我」總能找到回來的路;這時候,如來佛出現了,但聽完道的西達塔沒有停下腳步,繼續探索的旅程;這次,他選擇以當「自己」重新開始生命,並和甘瑪拉學習愛情的歡樂,可是也為此陷入世俗的山沙拉遊戲中;最後,他覺醒,擺脫空幻,向河與擺渡人學習,雖然途中歷經親情的考驗,但終究克服困難,體會萬物的統一性,圓融出屬於自己的智慧。
  這樣的歷程,不僅僅發生在西達塔而已,在我們的生命中,也反覆上演著相似的情節。從年幼開始,我們試著了解周遭的這世界。就像書中的西達塔般,生命的境遇不斷在改變,離開了家庭,進入學校;學校畢業,進了社會……在生命一站站的推移中,我們累積經驗,增廣眼界,然而這趟旅程上,出現了許多誘惑,將我們帶入空幻的迴圈中。那該如何跳脫出來呢?西達塔三項本事:齋戒、思考與等待是重要的關鍵。因為齋戒克服人最基礎的物質享受-食,所以對世間種種有形有了初步的克制力;接著,就是心靈層面的問題。常常無形的力量遠大於有形的力量,因此我們容易沉溺慾樂,而思考即是一種等待,讓耽於現狀的人們停下腳步,聆聽內心的聲音。思考會洗滌我們的靈魂,在一次次的爭辯與挑戰下,逐漸排除無謂的羈拌,將我們帶往最純粹的境界。流浪者之歌,即是一連串心靈思辯的過程。書中西達塔在每段經歷後,總能勇敢審視自我心靈,因此即使曾經迷惘在山沙拉的遊戲裡,最後也能幫助自己掙脫世俗的泥淖;而等待,往往是門高深的藝術。沒有人可以精準看出接下來的每一步,但如同書中所言,時間並無所謂的真實性,等待並不是純然的浪費,而是組成實踐的一環。世人常常焦急於現狀,害怕等待帶來的空白,但在每一次的思考後,卻總需要等待來灌溉,才有機會成長。西達塔的三項本事:齋戒、思考和等待,足以協助我們擺脫誘惑,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前進,尋找屬於自我的智慧。
     流浪者之歌,有思考,有哲學,有生命價值的展現。很高興讀了這本書。藉由這本書,我的生命之歌因而明朗豐富。
 
評價 共 6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