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第九味


心得作者 梁育哲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第九味
 
  喫是人生大事,所謂喫飯皇帝大,這我是知道的。
  清明春捲,端午包粽,中秋烤肉,冬至湯圓,年復一年的炎夏冰品、寒冬火鍋──喫,打小就有不少美好回憶。每每也是我們小康家庭的最佳享受。
  孰不知何幾時,傳統的古早味,現代的速食文化,品味飲食的氛圍已悄然轉變。當那種點滴心頭,懷念的跫音傳來時,卻又有種聲漸不聞響漸遠之慨。
  原來,這不止我個人之感。在閱完《第九味》後,湧上心頭的情感更加止不住……慢慢勾勒出我的記憶迴廊來:
「小時讀詩,對於無題詩總是充滿好奇。
大我幾歲的姊姊拿著詩集悠晃著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能吟』。我繼續問這是什麼意思。姊姊答不上。再問下去,就作勢要打人樣;跑去問學問最大的媽媽,她卻老搖手道:『這唐詩三百首,各有各的看家本領,裡頭的道理哪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懂的。要不是萬中選一,又怎能選入三百首中呢?』我也就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我靜靜熟思著,想想《第九味》給人又何嘗不是種王謝堂前燕來去,人事悄悄已惘然感受!人一輩子,由低至高再從峰到谷,嚐盡世間風塵味,便會發覺最彌珍且貴的,無外乎平淡二字。不是有形,亦非有味。
再多的繁華,也填不滿人生的空洞。人生起伏,拿的起方能放的下,所以「有容乃大,無欲則剛」這理是說的通。
  我特喜歡曾先生的一席話:「『辣甜鹹苦』屬正,『酸澀腥沖』屬偏,所謂偏不能勝正,賓不可奪主也」。想來某種程度上,就是種人生哲學。不管是對吃、對人、對事、對物──皆是放諸四海的標準,儼然是門學問。
  而古往今來,畫龍點睛之技甚少。由隱士之風的曾先生道來,猶為貼適。恰似無盡的想象,對事物不解其意的最佳寫照。
  反觀大眾,生活於現代快速的腳步下,忙人碌無為,閒人不得空,是再常有不過的事。
  所以,張潮有感而發寫道:「能閒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閒」;所以,蘇軾說:「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均是種心境上的成熟體悟──雖不免讓人感到驚鴻一瞥,卻又有點鴻飛哪復計東西之憾……或許,只有過來人知曉箇中辛酸。但且試問,人間能有幾個蘇東坡?能出多少位張山來?
  我想,隨著年長與智慧的成熟,終究是會知道的。無題詩是詩人在作詩時,另有寄託或蘊有深意,藉此抒發內心中無限的感受。
然而,人生感悟絕非兩語三言就能淡淡帶過,也不會有透徹的答案等著我們。但某種程度上,我亦認為,只要勿過分嘗試詮譯,一切循規蹈矩、細細品味走來,許不定花開便會有結果之時。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