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陪父親走過癌症的一年


心得作者 林昀靚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花了六小時的時間,一氣呵成讀完了這本書,心裡滿是感動,我迫不及待地向身旁友人推薦:「真的很值得,你們一定要看!」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種與醫療相關的課外書,內容記述著作者父親罹患癌症後的治療過程、醫療發展歷史及癌症基因、麻醉藥的發明……等,白紙黑字的歷史解說看似枯燥乏味,但其實看到後面越是精采,因為那有股莫名的力量,是推動著從古至今的醫療成就,那些醫師們可能是經歷過失敗、遭人唾棄或引人鄙視,但他們仍不斷的研究、嘗試。若無這些先人智慧的累積,真的也不會有現今醫療的文明,儘管我們無法戰勝所有的疾病,但換來的卻是延長生命且大大的提升了我們的生活品質。
     在書中藉著作者細膩地筆觸描繪著父親的身影,一舉一動的種種姿態,這是最讓我引起共鳴的部分,我懂得那種對於生命逐漸被吞噬,我們不得不像癌細胞屈服的那種無奈,我也可以體會當你看著親人在面對疾病時明明痛苦不堪,在你面前卻表現得很勇敢、嶄露著很強的求生意志時心裡的那種不捨,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心裡都知道阿!那是種自我的欺騙,也正因為自己在不久前經歷過自己家人因罹患癌症離開人世,這正是此書深刻的觸及到我內心的最大因素,我佩服著作者父親不斷的證明、不斷的求知,連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都想奏出屬於自己的樂章,他稱職又精采的扮演著父親這個角色,隨時隨地與兒子討論著醫學的發展,可有說有笑的分享著所見所聞,彼此的互動種種透露著他們父子之間的契合、情深,太令人動容了!
    人,隨著成長本來就會逐漸的凋零、老化,這是我們都懂的一種定律,即使是這樣認知,當你真的看到曾經活蹦亂跳的生命變得脆弱、奄奄一息時,還是會讓人感到無力,除了蒼白空洞的寬慰,好像也沒辦法多做些什麼了。這本書真的讓我想起了好多故事,好多回憶的片段。我輕輕的闔上雙眼,是阿嬤離開的那一天,陽光溫暖的撒進病房,病床旁迴響著低沈的誦經聲,我在一旁站著不動,靜靜的流淚,多麼真實又令人不可置信,這低迷的氛圍之下,我猜想著,此時可能醫院的某一處病房,傳出的是嬰兒哭啼聲、一個全新生命的希望與喜悅吧!當下,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人的一生,開始與結束是這麼的無常。
 
 
評價 共 9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