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怪物來敲門


心得作者 林佩樺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午夜降臨,怪物現身,一如往常,「我要你身上最危險的東西…」它是紫杉樹化身的怪物,告訴主角-康納三個故事,「第四個故事,我要你自已說!…」

     一個13歲的少年,面對正在化療的母親、無法接納他進入新家庭的爸爸、嚴厲的奶奶,還有同學的霸凌、無視與孤獨,討厭老師關懷的眼神、小心翼翼的態度,康納開始扭曲、壓抑、封閉自己,痛苦蔓延,直到午夜裡怪物出現,對他說了三個故事。

     第一個是國王王后與王子農女的故事,重新定義對與錯,並下了如此的註腳:「不是一直都有好人,也不是一直都有壞人,大多數的人都介於兩者之間…」,眼見的不一定為憑,真實的事物或許是一場騙局。

     第二個是牧師與丹醫的故事,談的是「信念」,牧師以信念維生,卻在最後一刻因自私,畏怯地犧牲自己的信念,而自嚐苦果。信念在所有的治療中佔有一半的分量,這表示相信服用的藥方、相信不久的未來!

     第三個故事是隱形人,恐懼失去母親的痛苦,對於外界的視若無睹、安慰的謊言,除了憤懣,還有甚麼?紫杉樹化身的怪物,其實象徵著康納內心的希望與絕望,紫杉醇是未來開發抗癌藥物之一,資源缺乏,價格昂貴,是媽媽最後的希望,若治療無效,則最後的寄望必將崩落。

    最後一個故事,是個殘酷的實情,康納從一段段故事中重拾破裂散落的心靈碎片,他必須面對母親逝去的現實,最後,康納緊緊抱著媽媽,唯有這樣做,他才能放開她!

    「生命並非由言辭所刻寫,而是以行動。怎麼想不重要,重點是你怎麼做…」我們內心都有一頭怪物,在失去至親的孤立處境時,說出實情是最危險的釋放,但也唯有如此,才能走向另一個人生階段!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