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煮字為藥


心得作者 林佩樺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我一直相信文字是有靈魂的,它轉悠在我們的喜怒哀樂,時而蘊含著寓意,時而任浮想翩翩起舞,文字堆砌出的城堡是一本本的書,曾忖想,既然人們無法生而擁有一雙翅膀,何妨將張開的書頁當成翱行天地的滑翔翼,帶著我們的心靈飛到世界的遠方。
     史學家葛萊斯東曾說:「在石頭上刻下一個字,遠勝於在沙或水上寫下千言萬語。」歷史博物館內的骨片、石板、銅器上的文字,是千年前的刀痕斧鑿,或許談的是戰爭的吉凶,或許是像鬼神詢問降雨的消息…,這神秘的答案,隨著歲月被包封在歷史中,但是,文字的力量仍留傳,它串起的是過去與未來的溝通、種族與種族的生命力量,甚至人與人情感的表白。
     由單字而成行,由多行而成文,由文章而造就一種風格,風格來自於本心,一種風格可以引起共鳴,也能引起反感,因此作者認為不嘩眾取寵的人格,才能建立創作的風格,一如〈冷齋夜話〉:「如奇男子行人群中,自有穎脫不可干之韻。」風格即區別了人我,判斷了高下,而產生仿不真、學不來的真韻。
     在〈有趣的方塊字〉中作者提到關於中文文字的變化,寫的是大陸的簡體字體簡化後,不僅僅是筆劃減少,字所代表的歷史軌跡文化意義也難以保存,我也認同如此的看法,相較於繁體字,簡體字猶似一種被架空的感覺,如同只剩建築物鋼鐵矗立在平地中,缺少內涵。
  作者對於中文的情感,彷彿代表整個中華民族文化與哲學的智慧,當今資訊氾濫的社會,每日信息從各種載體鋪天蓋地而來,文字成了最廉價的東西,我們很少再去深思一些字的意義,社會的快速資訊演化將紙窗木櫺推開了,穿滅了燭火,撕破了舊書信,砸碎了古青瓷,「世界的一些美好如細沙簌簌流去,煮字為藥,治療著我的無奈與寂寞。」翻頁至此,我倚窗靜靜地,輕輕地傾聽一個字與一個人的豪膽柔情。 
 
評價 共 4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