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孤獨的房間


心得作者 翁顥溱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孤獨的房間」一書中,作者鍾文音藉由她的美東紀行讓我們認識了詩人艾蜜莉和藝術家安娜。她們兩個生前作品都未曾受到重視,直至死後聲名大噪,這樣的特質其實與孤獨還真是息息相關的。

        當沒有其他人注視,整個宇宙彷彿只剩自己與自己或是自己與生命不斷的對話並且創作,這樣的過程是靜謐且孤獨的。

        把自己侷限在一方天地之間,將浮現在自己腦海中的文字或影像記錄下來,這樣的時空充滿著孤獨的氣質,但也因為這樣的孤獨,才能讓人更貼近靈魂的深處,繼而創造出永垂不朽的作品。

        鍾文音說:「任何緣於外求的安慰都是短暫的,易逝的。就是再如何地看重,也會隨自我的匱乏與欲求不得而逐漸失重,我們都幫不了別人,我們得先回歸自己。生命實過又空過。」

        對我而言,這就是ㄧ段追求孤獨且肯定孤獨價值的話語,如果,不試著孤獨一下,回到自身,看不清自我的面貌,那將來的我又該何去何從?多數的人不斷向外追尋,詢問其原因,多數人的回答是:「因為害怕孤獨,不曉得如何面對自己?」所以不斷經歷著得到然後失去的過程,痛苦是必然的結果。

        其實,身處於物質絢麗浩瀚的時代中,如何藉由懂得處在一個孤獨的房間與孤獨的內心對話來沈澱自己,好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唯有如此,生命才會真正走向正確的軌道,不至於讓生命之河停止了流動!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