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寂寞的17歲


心得作者 魏凨笛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寂寞的十七歲是白先勇的短篇小說集,綜觀這幾部短篇小說,發現作者特別喜歡以女性的視角去描繪一個故事,特別擅長描繪女人的心思,作者以觀察者的角色對於女人外觀,一顰一笑描繪的非常生動,像篇中玉卿嫂是一個富貴家庭的寡婦,初作為保母到小少爺家的時候是這樣描述的:「一雙杏仁大的白耳墜子卻剛剛露在髮腳子外面,淨扮的鴨蛋臉,水秀的眼睛」,後以行為描述其個性,「玉卿嫂正低著頭在鋪她的床,換了一身亮黑的點梅莎一舉一動總是文文靜靜的」,在眾人面前總是不動身色,但背後卻隱藏著不可告人的戀情,玉卿嫂有一個乾弟弟慶生,無意間被所照顧的小少爺發現,玉卿嫂對這位乾弟弟呵護備至,卻也在其間顯露出他的掌控慾望,若慶生離開家,他便會動怒,完全不似先前那般不食人間煙火的樣貌,「我本來一向覺得玉卿嫂的眼睛很俏的,但當她盯著慶生看時,閃光閃得好厲害,嘴巴閉得緊緊的,卻有點怕人了。慶生常常給她的發了慌,活像只吃了驚的小兔兒,眼睛東竄西竄,似乎在躲甚麼似的。」一個美麗的寡婦拒絕所有再當少奶奶的邀請,去照顧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男人的動機是甚麼,文中並沒有明白闡述,但是否是對於父權社會的一種反抗,受夠被婆婆壓迫,粗魯男人的性騷擾,而轉而去將感情投注在一個自己比較能控制的小男生身上。故事的結局終究是悲劇,玉卿嫂的慶生對她究竟有沒有愛呢?被限制住行動,不讓與外界接觸卻是讓慶生生不如死,等同是被囚禁一般,最終終於是出軌了,而被玉卿嫂殺害而後殉情。 

        看完這篇文章覺得很有感慨,深深體會到女人對於感情執著會讓他向飛蛾撲火一般,玉石俱焚。文中感情關係的不對等也可以延伸到很多面向,玉卿嫂對於慶生的愛如同對孩子一般的呵護,幫他打理一切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噓寒問暖的程度是他對於照顧的小少爺過之而無不及得,而另一方面卻也限制他的自由,讓他的世界只有玉卿嫂一個人,其實是很可怕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有機會認識不同的人,這樣不僅能擴展視野對於身心健全也十分重要,延伸的其他的人際關係上,家長對於孩子的關愛,是否有時候也是過度而箝制住小孩的發展呢?一貫的以父母的觀點去限制孩子,為他選擇最安全的道路,卻不讓他有機會犯錯這樣就是對的嗎?人活著不只是要生活上無憂慮,心靈上的富足也十分重要且不可忽視,每個人有他追求他人生價值的權利是絕不能被另一個人所剝奪的。本文讓我們深深去思考是否我們也像玉卿嫂一樣呢?對某些人事物近乎執著而幾乎毀了自己也毀他人,而或如同慶生一樣被囚禁在牢籠裡過著衣食無缺的日子卻倍感壓迫呢?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