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心得作者 胡晏慈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這本書是在描述一位日本醫生以他親身的體驗,藉由癌症末期病人真實感人的故事,對現代醫療體系在對待臨終病人的態度上,提出諸多的質疑、反省與建議。包括臨終照顧觀念的倡導、安寧療護等人道環境的設置,以及醫師如何將強制與權威,轉換為慈悲與關懷,這些議題都讓我們學會重新面對思考,死亡這一個生命中固有的歷程。

        作者根據自己體悟到的「從醫療到照顧」這新時代的醫德立場,建議日本現有的醫療體系必須改革,這就涉及醫院本身設立附屬安寧病房,抑或另設專為末期病患著想的收容所或安寧院的選擇問題。由於現今社會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現象,年輕人必須出外工作無法全心照護年長者,因此許多得收容中心及安養院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是並非每個家庭都負擔的起昂貴的安養中心費用,曾經在電視中看到介紹日本安養中心的節目報導,為了解決費用高昂的問題政府提出了公用收容所的方法,但是因為經費的問題平均約兩個禮拜就必須換到另一家安養中心,這雖然解決了財政問題但是老人會覺得不斷的轉換環境,還沒熟悉就又到了另一個陌生的地方,對於年長者的心靈無疑是重大的打擊,會認為自己是個負擔且長久以來精神層次會受到損害。大家解決了表面實質問題卻忘了那些年長者爺曾是青壯年為這個國家付出了貢獻,漸漸他們被社會所遺忘,無人考慮它門內心想法,這對社會來說無疑是沉重的。

        要懂得生存,也要懂得死亡。在生命過程中,一般人所注意的是營生、追逐和占有,努力去遂行自己的抱負和目標。但卻忽略死亡的認知、對臨終大事的關懷。然而,人的病危、臨終與死亡卻是沒有一個人能逃脫倖免的。我們對它的疏忽史生命輸在最後的結局上。許多老人、病危者或面臨死亡的人,由於親人欠缺臨終關懷的知識,而活得痛苦、寂寞和孤獨,甚至抱憾以終。作者山崎章郎醫師以醫生的慈悲大愛體恤病人;以仁者的智慧觀察臨終者的需求去敘述與探討人生重要的課題。值得省思的是這本書藉由他人在生命舞台的表演,透視生命盡頭鷹有的省思與準備,讓更多醫護人員增加視野、突破盲點、開放心胸的氣度,更進而認識生命的實像。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