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18歲的成年禮


心得作者 李欣潔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放下書本,漫步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沉澱在寂寥的黑夜中,我在台東海線上某家民宿的頂樓回首著我的年輕歲月。

        「成年禮」,是為承認年輕人具有進入社會的能力和資格而舉行的人生儀式。中國在周朝即有成年禮,台灣原住民社會有成年禮,世界上很多國家也都有成年禮,而我在成年的那一年,卻沒有為自己創造一段銘心的回憶,僅平淡的度過。「別人習慣用一天慶祝生日,我卻喜歡用一年來慶祝生日!」暖暖每年都為自己設立了不同的目標,用一整年的時間努力去達成當作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這本書敘寫著他為自己舉辦的成年禮,以搭便車的方式完成一段豐富的環島之旅。

        搭便車,就像摸彩一樣,抽出一部又一部車輛,幸運地搭上或是逃過一部車,走入一個又一個家庭,看到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故事。這本書,不只是旅遊當中的吃、喝、玩、樂,真正動人的是年輕人的勇氣、夢想,以及台灣珍貴的人情味。

       在台灣的環境下,對許多長輩來說,搭便車環島是一種不被允許衝動行為,擔心孩子辛苦、遇到困難、遇到壞人等等。「你不怕遇到壞人嗎?」這是暖暖在旅程中被問到最多次的問題。我們都能理解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但可怕的是台灣經常出現一個過度保護的家庭教育模式,反觀國外,傾向放手讓小孩去挑戰與冒險,因此能夠獲得更多人生新體驗。

        所謂的壞人定義究竟是什麼?做過壞事的就是壞人?那壞事的定義又是什麼?當陌生人遇見陌生人,除非是事先計畫好的,不然都會對對方保有一份戒心。但同樣都是人,為什麼你就要害怕他而不是他來害怕你?台灣的壞人其實沒有那麼多,因為媒體大多報導的是社會的黑暗面,所以相對提升了人與人之間的防備心,但依我而言,待人秉持著「人性本善」的思維,相信吸引力法則的力量,有時候這樣想,不要畫地自限,事情似乎就會明朗多了,自然會將自己導向順利而且美好的旅程。

        電影<<英雄本色>>當中一句台詞:「我們每個人都會死,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真正活過。」很多人試著為別人而活,為他們的孩子、為他們的配偶、為他們的父母,但是那種生活無法為自我成長和進步留下任何空間,只會徒增遺憾。

        看著無邊際的太平洋,細數夜空中繁星的我,雖已遠離18歲數個年頭,但我堅信只要帶著過人的勇氣與執行力,不論年紀多寡,都能夠為漫漫人生裝上翅膀,往目標和夢想展翅飛翔。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