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母親的金手錶


心得作者 陳昭吟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縷縷金光在窗簾上激起陣陣的漣漪,如花香般撲鼻而來,意識也從夢鄉中甦醒過來,喔!又是個大清早!一覺醒來,生活中充斥著一指神功的高科技產品,鬧鐘一按就停,手機一按就響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徜徉在電子科技中,但是生活日漸方便,卻少了種人們相處在一起那股濃郁的人情味。如同枯井般聳立著的公寓大樓,裡頭住著不同際遇的人,但是共乘著的電梯,卻好像是在外太空似的,接受不到一絲一豪的聲波,寒喧問暖的感動被封鎖酷寒的兩極

        國小五年級第一次接觸到琦君的散文是「下雨天,真好!」,感受到作者童稚潔淨的心靈,原來歲月的痕跡在文章上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那時候的我身歷其境,一到下雨天就會異常興奮,用心去感受下雨天的美好,作者好像在我身邊陪著我一起嬉戲,體驗雨珠落在肌膚上的滑順!現在再度細心品嚐作者文章裡古色古香的意境,讓自己陶冶在回不去的二三零年代!乘著文章搭建起的木舟,划著純真的心製成的船槳,航向歷史的鴻流,隨著滔滔浪花悠游在作者無憂無慮的童年裡。

        每每讀了琦君的作品,最令我陶醉的是裡面談到的親情還有思鄉之情,因為作者純真逗趣的待人處世,不管跟長輩或是同輩,都有著從容自如的相處模式,我們常常說女兒跟父親的情感比較疏遠,感情不如跟母親一樣來的密切,感覺先天上就有著一條極深的代溝,不管怎麼填都填不滿,在我看來,琦君跟爸爸有著說不完的話、聊不完的天,爸爸都會把他精采的人生歷練向琦君述說,詼諧的筆調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不是刻意矯揉造作的搞笑,而是那種體會了作者所要表達的涵義,跟作者站在同條線上的淡淡微笑!

        上了大學就完全明白琦君散文裡面所訴說的思鄉之情了。作者在民國三十八年來到了台灣,當時的內戰,是二次大戰之後最為慘痛的一役,在慌亂之中撤離到台灣,無預警之下,不能在離開前重新回憶童年生活的故鄉,只能在心中留有無限的惆悵!在福爾摩沙生存了一個甲子,經歷過數十年的佳節,琦君的文章常常出現「月是故鄉圓」、「水是故鄉甜」,這些感人肺腑的佳句,藉著筆墨來紓發離鄉背井的無限悵惘與懷念,離開故鄉時還是一個位年輕的少女,但是最後一次回到故鄉時已經是一個年邁且要藉著輪椅輔助的老奶奶了。

        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留,無論有少的財富也買不回來。寸金難買寸光陰,只有珍惜當下才不會虛度了光陰而懊惱不已,琦君的散文讓我們知道,她的每一天都過的很精采,常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處處都有新的發現,也正是用最真摯的心認真的過每一天,才可以體會人生的美好!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