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台11線藍色太平洋


心得作者 張芷玲 / 第一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旅行的本質是出走與回歸。」看遍了天下美景卻發現,最能讓人無盡回首的,總是自己的家鄉。

        揹著沉重的現實踽踽獨行已久,這次不妨卸下負擔、輕裝簡便地,讓作者的文字導遊我們沿台11線而行,在這島之陲、海之濱徒步行腳,髒汙了就於海洋中洗澡、勞累了在沙灘上睡覺,縱使沒有人群與噪音的圍繞,卻多了自然生態與自己內心的相伴。

        心聲也從一開始思想的紛擾喧鬧,逐漸沉靜為哲理的深度對談。無須使用真實的言語,也免考慮適宜的表情。夾在蔚然聳立的海岸山脈與無盡開展的太平洋之間,眼光不禁追尋著日出與浮雲,放心讓它們引領著自己找到樂園吧。

        當想法陷入膠著,就任由波浪推拉著自己的腳踝,思考著陸地的盡頭,也同樣是海洋的界線,而海邊便是陸地與海洋在千萬年以來,或恩愛撫摸、或激烈爭鬥下的凝姿。這兒是極限腳步的終點、卻也是無窮視野的起點,也許我們仍無法跨越這困難,卻至少抬頭看往了未來。

        當力氣放盡到最後,就彎下腰掌握著浪濤捎來的卵石,它們在無盡拍岸的海水中滾來滾往,每一個都分擔了岸與浪的衝突、磨合了海與陸的爭執,讓自己在地球的歷史上,變為無限蔓延的累積。在滾滾紅塵中,我們也彷若灘岸上的一顆顆礫石,與人們碰撞與依偎。

        這七十公里的路程中,我們跟隨作者眼見了六十個東海岸變遷的故事,文思隨著風景人事遊走,行過了海口與沙灘、漁港與聚落、人文與歷史,每位閱讀完東海岸美景的人兒,闔上書本與眼簾後,皆能任由想像徜徉在花蓮的河口到港口之間,並驚異這兒竟隱藏這麼多的哲理與學理。原有的煩惱、糾結,在天地之間,倏忽顯得渺小與容易。

        所以,當我們在都市中被拘禁在無盡來往的車輛、被牢籠在拔地而起的高樓中,忘記了自己的初衷、忘記了內心的聲音,何不考慮拾起那擱在心底已久的計畫,用腳底一步一腳印地踏遍家鄉呢?讓書本或旅行為我們開門與開窗,看向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山巒與海洋吧!

 

評價 共 148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