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聖嚴法師學思歷程


心得作者 顏廷翰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和尚在梵語是親教師、大眾之師的意思,不過在漢族社會習慣上,把佛教男性出家眾通稱為和尚。

 聖嚴法師的確在很大的意義上是大眾之師了,不過貫穿全文的,是聖嚴法師的謙卑與一顆真誠傳遞善知識的心。全書描述他從小時出家、從軍、以至退伍後繼續傳佛道的一生,時不時開頭就是「我是一個佛教徒」、「總覺得我還是個和尚」,顯然他是如此堅定不移地在行其佛教之路,我想這是聖嚴法師之所以為人欽仰的最重要因素。

 聖嚴法師強調學佛與佛學兼顧,贊同王陽明「知行合一」的觀點,即知即行,在學習的同時也強調要身體力行。甚至有時候因為知難行易,而凡夫都是後知後覺者,子曰:「寧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還不如先身體力行了,再來領略箇中三昧。對照「人物-南懷瑾」的陳述: 「小時候誦經,帶著旋律抑揚頓挫的唱誦,小孩子哪懂什麼道理,可是這一唱誦,經文就背起來了好幾十年,未來可以好好體會、咀嚼經文。」正是同一個道理。

 聖嚴法師身兼臨濟正宗、曹洞宗二宗的傳人,但他自述自己是「站在街口看街景」,用平等的心去看待各個佛教宗支,甚至其他宗教,追溯其源流,了解其思想,站在中心,看著各條馬路分支,但就是不偏不倚,不限定自己一定走往哪個方向,持續保持開闊與澄明的心。

 獨善其身,下一步就是要兼善天下,世人對佛教徒避世及不事生產的誤解是聖嚴法師極力想與大眾澄清的。除了自我的認同與修練,聖嚴法師也持續的保持讀書與寫作的習慣,因為要傳善道,就要鍛鍊優秀的表達能力以及感染力來影響眾生,邏輯清晰,用字遣詞不卑不亢,或者有時候也要足夠柔軟或足夠強硬,才能勸說抗拒心強的人以及反駁肆意攻訐的對手,文字擁有強大的力量,而使用的拿捏,真的需要不斷讀書與寫作來練習。

 學習中醫如是,學習萬法如是。聖嚴法師全書並沒有教導我們該怎麼學習,但是故事說完,讀者看懂了,那他就是教到了。

 閱畢全書,深覺其文字溫柔而堅定,睿智而樸實,不愧一代宗師。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