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心得作者 林加恩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大概是每位台灣的孩子凡讀過都會對書中提及之美國學校有所嚮往的書,這並非絕對的批評台灣、否定台灣,而是不斷地透過形成一個反思:「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們卻不能?」來期望台灣能更進步。

其中一個台美間明顯的不同處在於「無障礙」空間的規劃,台灣儘管在音樂廳、百貨公司等大公共場合也有設置無障礙專用設施,卻沒有向美國一樣普及於餐廳、公園;雖然從小被教導不可以一直對身心障礙者投以異樣眼光,卻沒有積極被教導要主動幫助他們。或許是宗教和道德上的差異,台灣部分相信輪迴的人,會用他們上輩子一定是做了什麼壞事,這輩子才會遭到報應,諸如此類傷人的話來為自己沒有伸出援手找到正當性,卻沒考慮到自己也會有走不動的一天;美國則認為在神面前,人人平等,因為平等,沒讓身體有缺陷的人失去他們應享有的福利,用無障礙設施的普及,來完成立足點的平等。從建設看社會,就不難發現我們離理想上的人人平等,還有一大段進步空間。

書中最令我感到溫暖的是一位說話結巴的男孩,在老師予以支持和指導下,在三百多人面前努力地、一字一句的朗讀故事,證明自己可以克服困難。這是多麼不容易的是啊!除了自己要有勇氣和毅力外還需要極有耐心和愛心的老師,因為這些老師們,才能拯救那些快要 失去信心的孩子!這讓我明白,老師對孩子的影響也不亞於父母親,如同簡媜在書末所提:「我衷心想看到老師關愛失親的、貧家的孩子;因為富人與貧家最大的差異在於,當黑夜降臨,富家之子手上有燈,而窮人家的孩子只剩──老師。」老師不經意的一句寒暄問候和一段真心讚美也許都會深深烙印在學生的心中,改變他們的人生。因此,我真誠地感謝每位教過我的老師。

另外,我覺得「口香糖」是一件很奇妙的見面禮,我從來沒想過用他來吹泡泡時,其實我已經不知不覺在享受其中的樂趣,而得到這樂趣前,我唯一做的努力便是「嘗試」。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游泳以往是我十分不願面對的體育項目,每當我還在岸邊打水時,別人已經游到二十五公尺的對岸了,這讓我感到很挫折,尤其當原本跟我一樣不會游泳的同學也已經學會的時候。直到升上高中,遇到一位體育老師,有一回,他要我們試著從自由式的臉朝下,轉成仰式臉朝上時,我心裡想的只有:「我會不會沉下去和喝到水」,所以依舊停留在游泳池邊緣沒有向前,於是老師游過來問我怎麼不試試看,因此我看在老師的面子上,姑且抱著擔心的心情往前游,然後做了他要我們做的動作,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成功了!原來,會使我往下沉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那顆因多慮和膽怯所造成的沉重的心。只要願意蹬出自己的第一步,並且堅持下去,事物帶來的樂趣就會和你一同悠游。

航行在太平洋上的台灣,如今被各國文化的驚濤駭浪打的暈頭轉向,我們緊握著自己手中的指南針,卻沒發現那是由強權國家所製,我們無知的大喊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寶島,希望能征服那一波又一波急著吞噬我們的浪。如作者所言「這是危機,我們急於辯稱自己與他人不同,卻又說不出自己是什麼。」的確,我們的急辯大多停留在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祖籍認同,卻忽略了應該把向心力留在行銷台灣的特色,例如農業發展或醫療水準上,這才是讓我們重新找回定位的上策。

透過「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我領悟到自己只是井底之蛙,活在台灣的小確幸中,不知道台灣之外的許多國家是多麼先進,社會和人民的思想上都是那麼健全。希望這本書所傳達的訊息能分享給更多的人,相信會像書中描述在暴風雪後,一開始獨自鏟雪的老美一樣,善行感染更多鄰居加入。唯有如此,才能讓這社會更加進步。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