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心得作者 張芷玲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張曼娟說:「當我們決定愛一個人時,便已經是一個戀者了。戀者是最有創造力的人,有時候甚至能創造神蹟。」於是身為戀者已二十年的她,在經歷過許多戀愛後,創作出了這本書,她用滿溢著愛的眼睛及溫柔多情的筆觸,書寫一切她戀過的人、事、物,讓一顆顆黑暗的心靈被照亮,也讓乾涸的眼瞳重新蓄積了生命之泉。

       愛有不同的階段,從初綻、相愛、熱戀、淡漠、爭吵到離合,它同樣有千變萬化的面貌。如棉花糖般的愛,入口前外觀繽紛、入口後味道美好,卻也消融的極快;憂愁少年的愛,似河堤岸邊的絳珠草,永遠的對逝去的滔滔江水垂淚;太過求功心切的愛,就彷若雙手緊抓握著一把沙,跑得愈快,從指縫間流滲的速度愈快,握得愈緊,愈感覺到不可挽留的失落。也因我們無法全面看透愛情,它才顯得特別耐人尋味。

       從古自今、由東向西,總有人類在歌頌、推崇著愛情,難怪大家總說大學必修三學分,但我卻極晚才敢嘗試去愛,也許是太過保護自己的心,寧願束之高閣也不願接觸他人;也或許是從小到大的家教訓斥,寧願先顧好課業、社團,最後才會思及愛情。周遭的情侶來來去去,身為旁觀者的我,總覺得愛情比歷史的分分合合更難理解。但在看完此書後,似乎更能理解為何人們總渴望著愛情,因為它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詮釋,也可以不需要任何的解釋。

       張曼娟的文字有股魔力,可以把豐富充沛的感情恰巧適當地投入文字裡,卻又不讓人感到矯揉造作;也可以將耗費多年戀愛的心思歷程,用簡短精煉卻又飽食感情的文字書寫出來。期許我們在和書中人物一起經歷過許多平淡風清,亦或是驚心動魄的愛情之後,可以讓我們在觀察這個世界時,更加地溫柔細膩而多情,帶著從書中世界步出後的一縷情思,將這份愛散播出去,填滿彼此生命的缺口,完整每一個自我。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