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死神的精確度


心得作者 戴君霖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伊坂幸太郎筆下的死神,別於奇幻小說身穿黑披風,手持大鐮刀的形象,死神千葉沒有固定的長相,對人情世故抱持絕對的冷漠,宛若生命中與我們擦肩而去的過客。以他「第三者」的視角,從六個短篇故事裡品嘗死亡多層次的口感。

  首篇〈死神的精確度〉,便給成天把死掛在嘴邊的悲觀者一記當頭棒喝。被工作五花大綁,渴望結束反覆無味生活的上班族,也能在際會之下成為知名歌手,荒唐的故事卻真實述說了生命的無限可能。連死神都不願強制完結的小說,我們是否也該樂觀期待還未揭曉的伏筆,別任意替自己的故事畫上句點?

  〈死神與藤田〉描寫行俠仗義的黑幫老大藤田。藤田的價值觀不因死亡的脅迫動搖,當死成為了必然,無畏命定的膽識便昇華他的正義。黑道在社會中本是不光采的存在,藤田的舉動卻讓我們見識純粹正義閃爍的奪目光輝。死亡可以奪去人的性命,也可以讓人的精神永生。

  〈暴風雪中的死神〉則反過來省思,既然死亡必定降臨,又何苦冤冤相報?藉著死神的雙眼,山莊連續殺人完全失去緊張感,卻讓讀者洞見事件裸露的動機:憎恨。少了恐怖的渲染,一切欺瞞、陷害等人性醜惡便分外鮮明。死亡,強調了比他更醜惡的人心黑暗。

  〈旅途中的死神〉裡,死亡則成了贖罪的象徵,一名衝動殺人的少年,與死神展開旅途的過程中,釐清自己封閉內心的原因,與他人的誤會一一冰釋,扭曲黑暗的心在通往死亡的旅程中逐漸重塑,死亡給少年帶來罪惡的終結,以及心靈的重啟。

  而書中最令我共鳴的是剩下兩篇〈戀愛與死神〉和〈死神VS.老婆婆〉

  前者帶我們旁觀一齣清純的戀愛劇場,而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的宿命卻讓人不勝唏噓。看完當下不禁抱怨作者不解風情,讓這對男女天人永隔。仔細咀嚼劇情卻會發覺,沒有死神的介入,兩人也無從相識相知並相戀。甜美的愛往往敵不過現實的侵蝕,但在死亡的強大力量摧折下仍能存於心靈的,其實正是死神留給人類最珍貴且無可磨滅的贈禮。

  如此抽象的理念,則由後者得到證實。老婆婆一開始便察覺了死神的身分,卻從容接受了現實。不同於其他故事中,書中角色對死的別無選擇,老婆婆欣然接受了事實。看遍生離死別的她擁有面對死神的最強武器──回憶。就算死亡奪走了許多重要的人,當它來到我們面前,仍能抱著此生最甜美、最痛心、最難忘、最珍視的回憶永眠。回憶的永恆讓死亡不再恐怖,反而成為替人脫去軀體束縛的幫手。

  死亡表面上是摧毀一切的殘酷,但這本書告訴大家:「死亡,有時也是一種溫柔。」

評價 共 3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