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日安‧憂鬱


心得作者 沈庭秀 / 第二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習慣」,往往能很快戰勝「理智」;我們習慣他人的缺點,只要我們不覺得有義務去糾正。-《日安‧憂鬱》法蘭絲瓦‧莎岡

閱讀莎岡的文字,總使我感覺像掉進巨大的黑洞,品味充滿魔性的每一刻。每每往下讀一句,禁不住發現下一句和上一句竟形成一種獨特的任性牴觸,瞬息萬變的俏皮文字,甚至讓我有「複視」的錯覺。

桀敖不馴的靈魂,象徵了永恆的青春。莎岡筆下的少女瑟西爾,堅信並親身實踐王爾德的格言:罪惡是在現代世界中延續著的唯一帶有新鮮色彩的記號。她的恣意妄為、率性直白,如渦流般具牽引他人的力量,畢竟很少人能夠既自私又誠實的表達自己的缺陷連自己都感到無可奈何,甚至仍天真的希望自己的缺陷至少能受到尊重。

她,瑟西爾,獨立於世人,忠於自己的信仰舉手投足間,無時無刻都奮力抵抗著普世價值觀,恐懼道德感的綑綁!她的信仰既非善,也非惡,倒像個不經世故的純真孩童,卻又有著能夠穿透人性的縝密心思,使我不免放慢腳步、細細玩味,反芻她的內心獨白。搜索枯腸間,發現瑟西爾放蕩不羈的靈魂或許存在於每個人,只是大多數人和她的區別在於她釋放了完整的自我,多數人仍受現實所困,而有所保留。

雖說瑟西爾厭惡「節制」,卻更加厭惡人們對於不知節制的「惡評」,她誓死捍衛這種不知節制的放蕩:一旦知道起點是生,終點是死,她便能以極速競飆的姿態,及時享樂、放縱地衝撞人生,彷彿這樣才能感受生命的美好。

隨著故事進入尾聲,我的心緒也不自覺得被一種人性獨有的矛盾、總是互相牴觸的情感拉扯。或許是因為能夠察覺到瑟西爾的掙扎、因為察覺到她刻意忽略自己的掙扎她從沒發現她一直以來渴望自由的理念,卻也同時是一種束縛。

當瑟西爾越是不承認自己其實擁有和常人相同的那些情感:愛、自省、愧疚、佔有慾,她便越是焦慮,焦慮到以至於她必須不斷的找其他輕浮的事情做,只為轉移注意力,然而當注意力轉移後,那些被蓄意短暫遺忘的片刻,最終將她導向一切歸於虛無的空洞。這份空洞,來自對自身存在感的焦慮,而這份焦慮不安,又必須以無窮新鮮感的膚淺的愛來撫平,於是瑟西爾陷入這個無限輪迴的迴圈……

評價 共 5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