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曠野的聲音


心得作者 黃思嘉 / 第一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本書作者瑪洛˙摩根是一名美國的女醫師,而撰寫這本書的靈感正是來自一次機緣,當中她被邀請進入一個自稱「真人部落」的澳洲原住民部落生活,和原住民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徒步遊走在荒垠無際、滿布荊棘的澳洲內陸沙漠,體驗了比原始人更原始的古老生活,沒有鞋子、沒有水、沒有食物,一切都得靠自己,並見識到了原住民把自己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依循大自然的法則,不貪求而只取所需,甚至感受到他們對於外在的完美與否比起內心的真摯所有,根本是不值得一提的,就如同他們從不慶祝年齡的增長,而重視心靈上的成熟一般。種種事件使作者因為受到原始思想的衝擊以及多次的絕望與掙扎後,轉而意識到為什麼原住民們還是固守勤儉樸實的生活,甚至稱呼文明人為「變種人」的原因,其實「變種人」簡單來說指的不過就是一群喪失、丟棄古老記憶和永恆真理的人。

       所有的人都是「靈」,暫時來訪這個世界而已。所有的「靈」都是永恆的存在。和其他人的邂逅,都是經驗,而所有經驗都是永恆的聯繫。我們「真人部落」給每一樁經驗一個完滿的結局,形成一個完整的圓,不像你們「變種人」,留下一大堆煩惱。如果你離開時,對每個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就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你的生命重複出現。你會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你覺悟為止。妳應該觀察你生活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有智慧。妳應該感恩,就像妳所說的,祝福它,然後帶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

       書末克里族印地安人的預言:「只有等到最後一棵樹被砍掉了、最後一條河被汙染了、最後一尾魚被捕食了、人才會發現金錢並不能充饑。」而有句話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所指科技的發展乃為文明人的方便而存在,但說穿了不過就是文明人為了滿足自身強大的慾望而發明科技罷了。為了自己,文明人捨棄古老祖先的記憶,並且在給予我們一切的宇宙面前一味地放大自己、縮小環境,一步一步啃食萬物永恆的真理。因為重視實質上的成就,所以不斷地用冷血的機具,在城市間種起一棟比一棟高聳入雲的大廈,而忽視大自然逐漸反撲的力量。引用美洲印第安酋長一段著名且發人深省的話:「人並未編織生命之網,他只是網中的一條線,不論他如何對待這一張網,到頭來禍福總要他承擔。」意思是人類總以為自己能操控這整個世界,但事實上人類對地球而言,不過是個能自我運作的小細胞,不論做了好事或是壞事,地球到最後也都會通通反饋給人類。

       反觀澳洲原住民,雖也處於一個隨時可以成為文明人的時代,但卻堅持不願與時俱進,原因是什麼呢?原因便是他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生命是一體的,所以對於大自然具有生命力的事物都心存感激,途中偶然得到一滴可以滋潤他們生長的水,他們感激;路邊巧然遇見一株可以餵飽他們需求的小草,他們也感激。也正是因為他們重視心靈上的發展,所以他們稱呼自己為「真人」,種種理念的不同,進而使他們就算被視為異類,也拒絕與文明人交流。所以我們可得仔細思考,在追求物質享受的當下,我們到底剝奪了大自然和自身多少東西,又要怎麼彌補呢?

       原住民在生活物質上或許比不上文明人,但文明人在完整的教育體制下,卻反而失落了更多精神層次上的感受,這難道是真正的「文明」?我們是否能重新定義何為「原始」,何為「文明」?

評價 共 6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