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1984


心得作者 李德昱 / 第二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所作的反烏托邦小說,故事背景架空於1984年集權主義控制下的大洋國,在英社主義的控制下,思想警察、電幕等層層行動監視、體罰與101室等思想控制,為這個世界籠罩上讓人顫慄的陰霾。

    任職真理部的溫斯頓•史密斯,本身的工作是在竄改歷史文獻,改寫成對「黨」的有利內容,但是他的內心深處卻抱持著對這個國家絕對體制的懷疑。

    國家宣傳著老大哥的權威,「老大哥在看著你」,這樣一句象徵集權主義侵犯個人思想的語句,伴隨著無所不在的雙向電幕,透過那雙大眼直直地緊盯著每一個讀者。

    「自由即奴隸、無知即力量、戰爭即和平」,如此在我們眼中充滿矛盾的敘述,卻深深植入了那時的人們內心,黨的運作方針便是這樣的——誰控制了現在,誰就可以改變過去。過去並不存在,只存在黨的紀錄之中。每一個人都要學會雙重思想,黨說2+2等於5那你便要如此相信著;身邊的同事突然消失了,你不能說他是被黨所暗殺,他們從來不存在,或者不在黨的記憶中存在。

    在這樣的世界裡,究竟有什麼事是可以相信的呢?與茱莉亞的愛情?給予他們一個安身之地的查靈頓先生嗎?還是面貌可靠的歐布朗?又或者是那本叛國者戈斯坦的書?

    歐威爾的答案是沒有,完全沒有。所有的一切不過是國家機器的遊戲,思想警察和電幕監控時時刻刻都關注著你,自由思想不過是被黨思想改造的獵物罷了,溫斯頓是「最後的人類」,卻在恐懼與痛苦之中喪失了人的道德準則方向。黨會把人的存在掏空,並把它填滿,最終改造出來的只是一具空洞的軀體,如此的新生僅僅是人性完全的失去。

    這本書的文字非常淺白,歐威爾並不是想用這本書來感動任何人,相反地,是要給我們對於自身存在與國家管控的警惕。在大數據時代下,其實我們的一舉一動或多或少也被監視與紀錄著,而且在科技管控下我們的權益損失是不知不覺地。歐威爾在寫完這本書後曾說,他    並不相信這本書裡的一切會完全發生,但是某些相似的事件絕對會在未來上演。很不幸的是很少人記得歐威爾的忠告,不斷地在貪圖方便下出賣我們的自由,在企及科技生活的虛構之景中讓步,由今觀之,確實值得我們反思與警醒——我們的存在是自由的嗎?

評價 共 6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