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心得作者 葉易樺 / 佳 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青春的定義

    青春是什麼?是坐在教室學習?還是為了單戀的對象,奔往遠方?還是失戀後,和好友飲酒,一解憂愁?或是我討厭你,你討厭我,互相傷害?青春到底是什麼?

感性主導的青春

    鄭微追隨兒時的初戀,從小城奔往大都市,尋人不著,得知愛人已赴他鄉,難過之際,他和陳孝正的姻緣卻悄然交錯,兩人打打鬧鬧,從討厭彼此到喜歡彼此,敢愛敢恨,情緒勒索,這是鄭微的青春。

理性主導的青春

    陳孝正的青春,正如同他自己所說的:「我的人生是一座只能建造一次的大樓,不能出現一釐米的誤差」。卑微的出身讓陳孝正沒有失敗的空間,然而,鄭微的出現就是陳孝正極力想避免的誤差,在理性與感性的矛盾當中掙扎,而這就是陳孝正的青春。

感性與理性的平衡

    不光是男性愛慕,就連女性也喜歡阮莞,阮莞的為人成功,個性成熟,外貌出眾。如此完美的女性,卻遇人不淑。阮莞的理性表現在包容男友出軌犯錯後的懦弱,及同情懷孕的第三者的堅強。然而在理性背後,心理卻已淌血,理性與感性間的平衡,就是阮莞的青春。

逝去的青春了又換來何種成長

    鄭微的青春永駐,然而這不是褒揚,而是貶抑。鄭微的同一套思路從頭至尾沒有精進,一直都是靠感情勒索達成自己的目的,面對陳孝正的不理睬,鄭微用傷害自己的方式達到情緒勒索,劇情發展到後頭,林靜回歸,鄭微仍是用同一套方式對待林靜,忽視林靜的矛盾,僅指責林靜對自己的不告而別。這也是我認為鄭微青春永駐的理由,因為鄭微這角色沒有透過一連串的事件得到成長。

    陳孝正的青春,換來了成功,陳孝正也正視過去的錯誤,專注於理性而忽略感性,於是功成名就後,他想要挽回他青春時的錯誤,於是付出了勇氣而得到成長。陳孝正理解極端理性的錯誤,也在之後學習到感性的重要性,陳孝正的成長可謂是現代家庭的借鏡:忽略子女的感情照顧,交由學校代為照理,等到子女成熟,家長也步入晚年,欲開始天倫之樂,卻發現家庭冷漠,親情不繫。

結語

    回到劇名《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是要致上敬意嗎?還是致上遺憾?以劇中表現來看,青春是個不斷受傷的過程,撐下來的人得到成長,反之則繼續受傷。我們的青春又何嘗不是如此,在大學遇上新的人、事、物,一定會有矛盾、會有挫折,克服過後也一定能有所收穫。戲終有盡,但我們的人生才正要起步,我們該向鄭微、陳孝正、還是阮莞看齊?我認為在理性與感性的衝突當中試著尋求平衡,才是這部電影想傳達的課題。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