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與自己和好如初


心得作者 黃晴卉 / 佳 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愛是甚麼?悲傷是甚麼?當我還沒翻開這本書前,就被它雙書封的設計深深吸引。一書兩面,一面書封是白色的,代表光明、快樂的自己。另一面是黑色的,代表黑暗、悲傷的自己。無論從左或從右讀起都行,雙向書寫內心的「光明」與「黑暗」,灰暗和光亮並存亦如孤獨與溫暖共生,原來,我們一直都在與自己相遇的路上。

    先從黑暗開始談起。好像有了在乎的東西,就得先做好失去它的準備。在讀起「黑暗」的過程中,作者闡述自己過往的戀情,在心裡割成一段段缺口,即使多年過去依舊無法忘卻堆積的遺憾,每一次想念的痛楚都在心裡又多栓上一把鎖,再也不會對誰滿懷期待。曾經,我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平復過去那段荒唐的歲月,我親眼目睹他走出了我的世界,那決絕的背影打破了我所有的期待,如此暗無聲息,沒有情緒。想念,原來是一個人的兵荒馬亂。我以為我能雲淡風輕的讀完關於「黑暗」的悲傷與孤寂,但作者溫柔卻充滿穿透力的訴說,一字一句如綿綿細雨,輕輕落在肩上,卻重重打在心底。當圈圈漣漪泛起時,眼淚瞬間潰堤。作者告訴我,所有的失去都有他們的意義,正因為失去我們才能把每一次的相遇都捧在心裡。而我們都有悲傷的時候,就像快樂從來都不需要理由。當個悲傷的人也沒有關係,但我們得接受自己的悲傷,並原諒它,也原諒自己。每當天色冉冉地從天藍色注進深邃的黑,那壓抑在我心底最最脆弱與悲傷的一面悄悄現身,過往回憶肆虐我整個思緒,而我放肆哭喊卻往更深的黑夜裡躲。原來這些年裡我始終放不下的不是他,而是如此義無反顧的自己。「沒事的,因為有愛所以在乎,因為在乎所以悲傷,因為悲傷所以你才知道,你的心還在。」這句話是如此溫柔,彷彿作者親口對我說。當初所有的沒關係,漸漸地變成沒有關係。

    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梳理曾經的悲傷,在這條與自己相遇的路上,學習不再討好別人,不再委屈自己去做別人眼中喜歡的模樣,做自己的太陽,就不需要誰把你照亮。因為做好自己原本的模樣,就足夠閃亮。亦如作者在「光明」中說道即便過去一味想把心中的裂縫填補起來,卻驚覺他們再也無法癒合,只好學會慢慢接受他們,接受悲傷,接受失去,接受那些遺憾深刻的烙印在我們生命裡。其實,正因為有這些裂縫,我們才能確實地成長,在這條蜿蜒的路程裡,慢慢走出屬於自己的步伐,也許生命的本質就在於經歷,原來,我們一直在與自己相遇的路上,與久違的自己相遇,與自己和好如初。

    此刻,當初最脆弱的我與現在最好的我相遇,在這最最美好的時光裡。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