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姊姊的守護者


心得作者 曾子寧 / 佳 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我生病了,但病痛卻是在折磨我的家人。”

    電影以生了病的凱特為圓心向外開展,像是恆星,所有人的生活都以凱特為主體,自始自終、不知疲倦地環繞著。被病魔纏身的凱特看似是弱勢的一方,但隨著情節發展,我才赫然發覺凱特才是故事裡唯一用全知的視角注視大家的人。當所有人都為了延續凱特的生命焦頭爛額,凱特只是靜靜的看著。她相當聰明、敏銳、善良,她始終理解、深愛著她的家人,但她清楚生命的極限,她也看到家庭的破碎,她看到以愛為名開始的一切,卻讓所有人都遺忘了如何去愛。凱特為了讓這個家庭回歸圓滿,用了最後的手段讓媽媽正視她始終逃避的事實──死去。

    愛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但當愛過度滿溢淹沒了雙眼,只會讓人失去理智變得偏執,化為血淚,讓愛與被愛的人都受到傷害。媽媽為了凱特,透過基因挑選生下安娜;為了凱特,把安娜的付出與犧牲視為理所當然;為了凱特,忽略兒子凱西的成長,認為他應該要成熟理智,即使他也只是個比凱特大兩歲的男孩;為了凱特,媽媽忽視了凱特「生命」以外的意願,所以才會在事情爆發時驚呼著:「為什麼她甚麼都沒告訴我?」而爸爸回答:「她說了,只是你聽不進去。」我曾在醫院遇過一對父女,女兒帶著癌症末期的父親到急診,父親已經撐過了大大小小的抗癌手段,副作用強到無法行走、食不下嚥,情況仍在惡化,醫生評估後勸父親改走安寧療法。面色痛苦的父親正要抬手簽字時,女兒急聲斥責:爸爸你不能放棄,你知道我們不能失去你!父親瞳孔劇烈顫動了幾下,最終拒絕醫師。我無法評斷父親是痛苦或甘願,但以愛為由強迫生命苟延殘喘,我認為是一種自私的表現。愛不應該是種束縛,而是同理與尊重。

    如果我是凱特,我絕對也不忍心傷害為了自己犧牲年華歲月,不顧一切深愛自己的媽媽,但唯有自己中止這個使所有人傷痛的循環,我必須咬牙提起勇氣。每當家人給予越多的愛,越發龐大的愧疚感會使愛都變成負擔,看著因我而支離破碎的家庭,我想我會怨恨自己超過自己的生命。不論是病患或是深愛他的人,其實共同的課題都是學著放手,即便這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事。對我來說,既然自己已經無法好好活著,何不將完整的人生還給健康活著的人?不要再執著生命的延續,而是把握時間讓心相聚、訴說愛意。當大家都不再逃避面對死亡與分離,才能真正用愛擁抱當下。即便這必然會經歷一段苦痛,卻能讓生命的價值超越時間的侷限,化為永恆美好的回憶。

    電影最後,凱特微笑著把心愛的圖畫本送給最愛的媽媽,媽媽像個孩子在凱特懷中痛哭失聲。在凱特生命的旅途上,他們始終擁有彼此。當我們都提起勇氣,一起用愛面對疾病、甚至死亡,把握當下,生命的無常就不再那麼可怕。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