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心得作者 沈大可 / 佳 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愛默生曾經留下一段刻骨銘心的文字:「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作者也於本書的開始,便開宗明義告訴我們,生活是用來妥協的,我們應當善良,且有力量。

  無論是東方的荀況,或是西方的叔本華與霍布斯,均主張人性本惡的性惡論,自古以來,許多欺善怕惡的人們,總是依循著「柿子挑軟的吃,朋友挑善良的欺負。」的準則來對待周邊的人。如果我們一味委屈自己以討好別人,暗自盤算著,凡事都能忍一時風平浪靜,那我們就有很大的可能迎向不願意面對的結局。我們以為的善良,竟只是懦弱的表現。如果我們習慣了吃虧,甚至習慣了委屈自己,我們便會忘記,其實我們可以有態度地過著我們想要的生活。善良,有時不過是弱者的擋箭牌,因為我們誤解了善良的真正意義。善良是一種選擇,需要的是智慧。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時選擇以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的面貌,出現在其他人身邊,實際上或多或少是一種沒原則的表現,我們必須要學會適度地零容忍,並且懂得說話的藝術,方能避免許多我們不願做的事情。

  再者,我們無須將姿態擺得太低。倘若屬於我們的,要積極地爭取;倘若不屬於我們的,要果斷放棄。我們常常付出許多,但是我們卻往往得不到我們預期的結果,會有如此的遺憾發生,不外乎是因為我們選錯對象與擺錯心態。首先,請將我們的善良,只給善待我們的人,我們無須委屈自己面對那些不值得給予善良的人。其次,我們往往用自己所謂的善意,去強迫他人,實際上以愛之名滿足的,不過是我們的野心。除此之外,多餘的犧牲也是不必要的,因為他人不但看不懂也不心疼。上蒼的事我們管不了,別人的事也與我們無關,我們必須守護好我們的親密距離,不要越俎代庖,也不要被越俎代庖。

  最後,我們必須了解,我們必須要對自己殘忍一點,不能縱容自己傷心失望,雖然我們並沒有那麼堅強,但是我們只能獨自堅強。因為傷害我們的人,從來沒有想過要幫助我們成長,真正會讓我們成長的,是我們的痛苦與反思。換言之,經歷本身並沒有特殊的意義,能讓它變得有意義的,是我們的堅強。我們可以替人著想,但務必要為自己而活,畢竟,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放棄不該放棄的,與固執堅持不該堅持的。要懂得留一點愛給自己,並且勇敢做自己,不要讓世界輕易改變我們,當我們能做到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時,那便是成熟的善良萌發的時機了。    

評價 共 8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