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羅浮宮謎情


心得作者 鄭易寬 / 佳 作 類別 視聽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一、電影劇情介紹

    這部片的一開始以主角露西在影印店時,專心的研究華鐸(Watteau)畫作中一個無法清晰看見的女子背影開頭,暗示著露西對十八世紀洛可可的代表畫家華鐸的痴迷愛好,似乎想一探畫中女子的秘密。在老師工作室中,老師請露西仔細觀察華鐸畫作「丑角吉爾」,露西也慢慢的在老師的引導下,從「眼神」中領悟一些資訊。另外,片頭前二十分鐘不斷的帶到一名聾啞的街頭藝人文森,某次在咖啡廳相遇文森示意她,在巴黎這個城市中有著一條古代的畢耶河,露西趴在水溝蓋傾聽,果然聽到了龐大的水流聲。本片就在華鐸畫作及未知的街頭藝術家所創造出神秘的氛圍中開始。

    接著的劇情發展可以分成兩線,編劇巧妙地穿插兩線出現的時機,時間點應該是抑制並行的,一線是聾啞的街頭藝人文森:可以說是離譜地,露西似乎是愛上這位聾啞藝術家了,露西與文森展開始心交往,也因為迷戀文森,在影印店露西工作的心不在焉,但很不幸的是,文森在表演中罹患動脈破裂症,露西將昏迷的文森送到醫院。從醫院交給她的鑰匙而進入文森臥室,才知道文森房間內貼滿了過去巴黎的街景。

    另一線則是露西繼續癡迷於華鐸畫作中神秘女人身分的研究上,露西非常有熱忱的研究華鐸大量的畫作,雖然指導教授十分不看好(甚至有點排斥)露西的研究,他仍著魔似的研究著華鐸心愛的女人背影,並且認為是當時著名女演員-夏洛特。教授認為露西的這些推論只是她投入了太多自己的情感在研究上所產生的幻想,希望女主角仍放棄這個念頭。教授也告訴露西,自己過去因為癡迷於華鐸畫作而痛失愛妻,想藉此警示露西打消繼續鑽研的動機。一番鑽研下,露西發現與華鐸同時期有位畫家歐本諾有時會在華鐸作品裡以「畫中畫」的形式出現,判斷兩人好友。但照他的研究,歐本諾應該是華鐸的化名是華鐸創造的另一個名字。

    最後的二十分鐘是本片劇情的最高潮:露西終於查到一間教堂正好有一幅歐本諾的畫,於是將父親遺留的懷錶賣了。露西將畫以電腦掃描,果然發現這幅畫裡面其實還有另一幅畫,而教授也證實這確實是華鐸的畫作,證實華鐸當時深愛女演員夏洛特,在她演出時作畫,但並未獲得她的芳心,於是將自己之前作的畫用二次創作的方式覆蓋,隱藏自己的愛戀。而之後華鐸畫中的夏洛特也只以神秘背影的美麗女人出現。

    故事到這邊,露西鍥而不捨的研究成功了,原以為是個快樂的結局,然而露西深愛的文森也去世了,在悲痛的氛圍中,更增添了華鐸畫作的神秘力量。

二、心得賞析

    這部電影我許多年前就看過一次,那時只覺得是一部步調很慢而且有點沉悶我看不太懂的電影,記得當時看完後唯一清楚的資訊只有露西成功證明了他的推論而已。那時的我只覺得這是一部沉悶的「推理片」。這次特地再看一次這部與電影,希望能夠理解劇情的脈絡。

    出乎意料的,在一次看完全片之後,我才驚喜地體悟原來這是一部劇情編排極為縝密、前後連貫巧妙的「藝術片」。劇情非但不是我許多年前認為得支離破碎、難以理解,而是環環相扣,雖然分出不少支線,但全都緊緊聯繫著畫家華鐸的心境,是一部令人讚嘆的藝術作品。

    如同預告片希望呈現的神祕詭譎氛圍,這部片的開頭就顯得陰森、神秘,露西愛上不斷出現的聾啞藝術家文森,兩人交往後文森卻突如其來地遭受意外;以及教授對露西研究不斷地斥責與警告,似乎想讓觀眾以為華鐸的畫作是受到詛咒的,並順理成章地往推理片方向想。這也是我多年前觀看時的想法,然而,這次看完之後我大大改觀了。

    《小丑吉爾》這幅畫可說是劇中的靈魂,畫中的小丑是畫家華鐸的投射,華鐸因為求愛不得而孤獨落寞,當愛被回絕之後,華鐸塗去了心儀女人的影像,卻也無法割捨愛慕之意,於是之後的畫作都只畫出女演員神秘的背影,感覺起來,畫家是悲痛而且無法放下的,這在愛情裡,似乎是一種悲壯的浪漫。我認為這部片的兩個支線都緊扣著華鐸心境的兩個面向。

    第一個是露西鍥而不捨地想要追求華鐸畫作的真相,即便被教授阻撓、即便傾家蕩產,她都堅持追求畫作中的秘密,這就恰恰與華鐸即使被拒絕仍無法放下愛意的舉動一樣。第二個則是也很神秘的藝術家文森,仔細想想,雖然影片是以露西的視角進行,我們可能會覺得是露西迷戀文森,然而從「每次露西窗外總能看到文森與其對望」與「文森家中充滿偷拍露西的照片」這些線索可以發現,其實可能是文森默默地「欣賞(或偷窺)」露西。而這也就如華鐸幾乎每幅畫都有這麼一個被他瘋狂偷窺迷戀著的背影相同,這兩段愛情雖過程可能不同(露西、文森相戀,然而華鐸追求失敗),然而結果都是悲劇收場。

    What My Eyes Have Seen」是這部片的英文名,我想,也是貫串全片的核心吧,華鐸、露西、文森都是藝術家,有著不同的故事,然而,卻又巧合似的在生命中,不幸的有著華鐸《小丑吉爾》眼神中散發的悲苦,每個人各有不同的痴迷,最後卻皆以悲劇收場。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