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4年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館合專業發展委員會活動 

簡介議程線上報名會議提醒交通資訊

講義下載 (2016/1/18開放) 
 

 

圖書館創新服務與發展趨勢研討會

 

    圖書館的使命在提供母機構成員及時、正確與完整的資訊資源服務,支援其教學、研究與服務之需求。資訊技術快速的發展,圖書館分享了它帶來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對圖書館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館員在資訊傳遞的過程中如何重新詮釋扮演的角色,提供符合時代需要的新型圖書館服務,是圖書館從業人員面臨的挑戰,也是努力的目標。

    根據「圖書館觀點」之觀測與分析,圖書館近期重要發展主題包括有資料庋用、鏈結資料、無紙化的空間規劃、學習空間、Makerspaces、3D列印、圖書館服務平台、識別碼(例如ORCID iD、VIAF)、MOOCs、Big data...等等。本次研討會將邀請圖書資訊專家學者及實務專家,分別就上述主題在技術層面與服務層面進行論述,探討現今圖書資訊領域最新之發展趨勢。


 

2

               議程                      
 


活動日期
105年1月21日(星期四)9:00-16:00

主辦單位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中部分區委員會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專業發展委員會

承辦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圖書館

活動地點
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一樓 105 講堂

活動對象及人數限制
各會員單位館員,計120位名額

連絡人

鄭麗美 組長
Tel: (04) 22053366 #1568
E-mail:  sheree@mail.cmu.edu.tw

活動辦法
(一) 活動報名:104年12月21日~105年1月10日。(採線上報名)

(二) 議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講人

8:40-9:10

報到

9:10-9:20

開幕

9:20-10:20

專題演講
ORCID
發展與應用經驗分享

陳光華教授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10:20-10:40

中場休息&茶敘

10:40-12:00

 

專題演講
學術傳播的新發展

張慧銖教授
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12:00-13:20

午餐

13:20-14:00

專題演講
數位時代圖書館建築新理念

李磊哲執行長
印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14:00-14:40

專題演講
3D
列印創新應用服務

黃明居教授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14:40-15:00

中場休息&茶敘

15:00-15:40

專題演講
Big data
在圖書館的應用

黃乾剛教授
臺灣大學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

15:40-16:20

專題演講
個人資料保護法與圖書館

余賢東 主任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台中服務處

16:20-

賦歸

 

 

 

 

 

 

 

 

 

 

 

 

 

 

 

 

 

   

 

3

線上報名        

 

 

   

 

4

 

會議提醒
 

※ 配合無紙化政策,本次會議不提供書面資料,講義將於會議前開放下載,請視需要自行列印或攜帶個人筆記本備用。下載網址附於會前個別通知信函內,現場報名者可於會議當天以自備行動裝置瀏覽下載。
 

※ 響應環保愛地球,請與會者攜帶個人環保杯,謝謝您,讓我們一起努力!

 

 



 

 

 

 

   

 

5

交通資訊         

 

一、台中校本部地址:40402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
二、前往方式:

搭公車

搭乘統聯公車 25 號
由干城站到僑光科技大學,經學士路於「中國醫藥大學」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統聯客運 61 號
由台中車站到大雅,經學士路於「中國醫藥大學」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統聯客運 77 號
由統聯轉運站到慈濟醫院,經學士路於「中國醫藥大學」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統聯客運 159 號
由台中高鐵站到台中公園,經學士路於「中山堂」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台中客運 35 號
由僑光技術學院到南區區公所,經學士路於「中國醫藥大學」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台中客運 131 號
由民俗公園到竹仔坑,經學士路於「中國醫藥大學」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東南客運 67 號
由東海別墅到台中火車站,經學士路於「中山堂」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搭乘統聯客運 18 號
由朝馬站到干城,經學士路於「中國醫大學」站下車,步行1~2分鐘即可到達本校。

自行開車

走國道 1 號
南下:由174.2K大雅交流道下,經中清路→大雅路左轉英才路,與學士路交叉口,即可到達本校。
北上:由178.6K台中交流道下,經中港路左轉英才路,與學士路交叉口,即可到達本校。
走國道 3 號
南下:由176.1K沙鹿交流道下,經中清路→大雅路左轉英才路,與學士路交叉口,即可到達本校。
北上:由209.0K中投交流道下,經中投快速道路→五權南路→五權路左轉學士路,即可到達本校。

停車資訊

❶ 復建大樓停車場(機械式車位:每小時40元)─竑穗興業有限公司
   (400台中市中區民權路164號B2F,電話:04-22248882,傳真:04-22295082)
❷ 中正公園地下停車場(平面車位:每小時40元)─永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40402台中市北區學士路108號,電話:04-22361568,傳真:04-22361116)
❸ 五權立體停車場(平面車位:汽車每小時30元;機車每次20元)─竑穗興業有限公司
   (400台中市北區五權路499號,電話:04-22248882,傳真:04-22295082)

搭高鐵

97年1月16日起高鐵台中站免費接駁專車延伸至本校發車(統聯客運 159號),
【台中站6號出口13號月台】 【學士路「中國醫藥大學」市公車站牌(中山堂)】
車程約40分鐘。搭車位置可參考下圖:

高鐵免費快捷專車–中國醫藥大學站 接駁位置圖
(更多資料請參考: 台灣高鐵轉乘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