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愛寫


心得作者 陳欣妤 / 第一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我不會告訴你,該做什麼才能走到這一天,或是不要做什麼才不會走到這一步。你就往前走就是了,我繼續到前面等你。」十七歲那一年,是寫在青春蛻變前,是碧落將寰宇間的俗不可耐,都婉轉地告訴了蒼穹。

    「家、食、旅、寫」,四個《愛寫》網住的篇章,「家」的概念泛著偌大朦朧的暈廓於原點的核心,而家人、家鄉、家的延伸與放射,貌似無根的流淌飄盪,實則臨摹一幕幕成長的視野,對仗心底穩固的根。在劉梓潔眷念的筆下,感受的到陽光燙烙方格紙上每個溫暖的小日子。譬若沾滿鄉間圳溝泥巴的童年,彰化舊厝骨董櫃縷縷飄散的檜木香;譬若學生時代老台中蜿蜒巷弄裡的招牌,終在流動往繁華的滔湍下褪淡了豐澤;譬若工作翻過那一頁台北,案牘燈前的花紅酒綠也約莫翳入喧囂寂寥顛倒的夜……幾經牧游遷徙,我們也都同作者一般,即使踅了數遍已然孰悉的迴廊,靈魂之窗眨著歲月,還是能輾轉捕捉種種風景與人情,好好收著瞬變光影下亮熀熀的溫厚良善。

    「飲食猶如身心辨證。」自覺為一個孤獨美食家,劉梓潔有一套「食」的儀式—不光吃食材與餐點的簡單純粹,也吃環境與服務的氣場氛圍和創作料理的信念精神。但最私房的那一味呀,就僅僅是瓢舀一杓沉澱的記憶,啜一杯回甘的餘韻,盤碗盛滿滿曾逗趣歡鬧的片段,刀叉起色香味中隱喻的獨白。然有下嚥亦有反芻,「旅」又是一場解構身心清晰與朦朧比例的思辨。隨著作者往前推移時空的一動一舉,穿越眉宇間的一笑一顰,從故鄉跨足世界,從舊識延伸新交,從突然茫然到恍然釋然,從自我設限超越極限。落腳各地文化差異,旅人隻身小心翼翼亦步亦趨,內心的碰撞震盪成峰谷間回聲如梵音敲起,唱頌那瑰麗怪奇的至理,旖旎在壯遊夢的雕欄玉砌,再找回共振的和諧平靜,奉愛之名。

    我們的一生,其實不曾停止「寫作」。因<父後七日>一躍成為文壇新星的劉梓潔,編劇和小說家的稱謂只是狹義,蒐集故事的人必須歸零自我,能打開所有感知陷入所有情緒,去蕪存菁為令人頷首淚流的篇章,一個個都是我們製造的相遇相惜或相知相離。慶幸寫著寫著,筆尖傾瀉的汩汩天真,精確無誤地勾勒一切存在的本質與意義。

    「也許,學會不急著奔跑到下一個地方時,我就會更懂得怎麼活。」而方才發現闃黑漫漫之中,仍有熠熠感動的我,想又或許勇敢撕開明天,用力丟出自己的人,生命會引燃無數爆破至目不暇給,驚嘆那絢爛喋喋不休。

評價 共 2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