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把你的名字曬一曬


心得作者 吳庭妤 / 第三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把你的名字曬一曬

     「把你的名字曬一曬,曬出你最深處的感慨,攤開心中的無奈,晾乾情緒的不甘。」在我們的人生際遇中會出現許多名字,有些名字讓人刻苦銘心,有些名字面目逐漸模糊;有些名字讓人回想起時滿臉笑容,有些名字卻讓人湧起淡淡的哀傷和遺憾。作者翻找記憶中許多被塵封的名字,放在故事的圓盤上曬一曬,讓日光使它微微升溫,讓風風乾淚痕。當名字再次被收回口袋的時候,重量減輕了,情感透徹了,時光流中那些重重疊疊的名字,也有了更深刻的意義。

       這本書分為三個大部分,分別是<愛情—謝謝你認出我>、<夢想—現實的反面就是現實>、<家—當我們老的只剩下彼此>。作者筆下的五十六個故事,用最溫柔的方式傾訴給讀者聽,而這些以愛、夢想、家組成的話語,內容都很簡短,但卻寓意無窮。

       生活的歷練使我們成長,讓我們擁有不同的人生。失落與離別,感動與歡喜,調配出剛剛好的我們,使我們與眾不同。在許多的得到與付出中,我們擁有更加成熟的自己,同時也不斷地累積幸福感,當以後悲傷來臨時,這就是讓我們生活平衡的救濟。透過作者溫柔的字句,我更能理解各式各樣的人,進而了解自己,明白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荒蕪的時候,卻也在辛苦耕耘後自成一片肥沃田地。用心去感受,感受一次次傷害隱含的價值以及難以捉摸的情感所帶來的起伏跌宕,不過於苛求也不輕易放縱。我們不光從別人眼光中找到自己,也要時常聽聽自己的聲音。當我們接受並善待自己,就會感謝我們恰好能成為現在的我們,也會珍惜在層層旅途中獲得的成長。

     「故事是認識一個人最溫柔的方式。」人生有太多的悲喜離合,書中的故事讓我看見如何以輕柔的姿態撫平傷痛。我們都很怕失去重要的人,害怕失去那些共處的美好時光。然而,挫折無所不在,人生只有一次,我們都該學會善待自己、學會好好的活在當下、學會與悲傷共處。當生活遇到絕境,也許一個轉身會遇見更美好的風景。遺憾不等於後悔,失去不等於未曾擁有過。因此當面對離別時,選擇不埋怨,並且給予更多的祝福和懷念,終將豁然開朗。

      「世界最溫柔的地方在於,當我們失去了黃昏,它會還你一個清晨。」作者用文字書寫生活中真實的故事,也透過虛擬的故事來表達對生命的感觸。時間的推移造成變遷,過程中篩出我們的執著,讓我們看見了更加成熟的自己。把記憶中的名字曬一曬太陽,當名字再回到心裡時,會有新的悸動和更加溫柔的感受。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