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微塵眾 III


心得作者 李沛穎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微塵眾 III

       紅樓夢,是家喻戶曉的清代章回小說,以前我總以紅樓夢只是文人書生筆下的一段愛情故事,絢爛而淒美。直到我遇見了這本微塵眾,講述《紅樓夢》裡刻劃的大小人物,細細品味後,才明白,作者想傳達的,不是對於愛情的歌詠,也不是對於命運的嗟嘆,而是經歷了繁華落盡後,才懂得對於世事萬物的尊重與不執著。

       我很喜歡此書的開頭,也是本書命名的緣由:「多到像塵沙一樣的眾生,在六道中流轉。」,微塵眾生,正是本書要帶領去體會,不管是在微小的人物,在曹雪芹筆下,都是用心刻劃,耐人尋味。

       不知從幾何時,對於「我」的自我膨脹,使我們的世界變得狹隘。在各個書籍文宣,「人人平等」已是陳腔濫調,雖然現在的生活環境已無集權體制下的階級制度,但真正能正視他人,尊重差異的人,寥寥可數。而《紅樓夢》中,作者對於筆下的人物,沒有嘲笑,只有悲憫;沒有不喜歡,只有包容。因此,我們需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否又開始對他人貼標籤,睥睨那些你眼中的平凡卑微。尊重與慈悲,正是本書所要傳達的。

       王熙鳳,一出場就是綵綉輝煌,判詞裡說其「機關算盡太聰明」,聰明沒有不好,只是僅僅聰明,不足成氣候。小時候長輩們總是誇孩子聰明、會讀書,但卻沒人告訴我們,除了聰明之外,做人處事,更是要有智慧。書中常把賈母與王熙鳳相比:同樣是出身豪門望族且精明幹練的兩個女人,卻迎來不同的結局。也許有人認為是命,是擋不了的因果輪迴,但我更喜歡作者的見解:所謂「福份」。

       賈母一生富貴榮華,就如同在電視上常看到的某集團董座,是眾人所嚮往、欣羨的好命。但在看過賈母的為人處事後,才明白,那所謂「福份」,是賈母一生競競業業「守」來的。不論是對於劉姥姥,抑或是無名小道士的那份慈悲之心,正是她對於權勢的那份謹慎與謙遜。在另外幾本微塵眾中作者也提到:「慈悲並不是天生的,慈悲是看過生命不同受苦的形式後,真正長出的同情與原諒。」、「慈悲其實是真正的智慧」。相信許多人都擁有得天獨厚的天賦與資源,但當我們擁有各自的「福份」之時,卻又有幾人,可以謹守自我,保持謙遜?

       紅樓夢,對於涉世未深的我們來說,讀原文也許有些生硬,容易陷入文字解讀的囹圄之中。而微塵眾,用生動的文字,為《紅樓夢》做了註解,使讀者能夠深入其中去領略作者的弦外之音!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