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大亨小傳


心得作者 李德昱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大亨小傳

傾頹將倒的繁華之夢——《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由美國小說家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所著,背景是在美國經濟起飛的二十世紀,所有絢爛浮華的時光,深深地烙印在當時人們的回憶裡,並在最後透過蓋茲比(Jay Gatsby)夢想的幻滅來戳破一切。

       從主角尼克(Nick Carraway)的眼中,映入了當時的社會過度繁華的景象。蓋茲比過於誇張的宴會排場與無限度的揮霍,舞池裡的燈光人影,從高處拋下的華麗衣裳,都再再顯示時代與人性的特殊關係。儘管社會經濟來到了巔峰,人們的幸福感卻反而失落,物質的豐盈與心靈的空虛的對比產生出一種病態的貧瘠憧憬——人們什麼都沒有,卻又既望著得到更多,這種矛盾在背景的烘托下變得如此的顯眼,無限膨脹的信心最終如泡沫一般的破裂。

       在整部小說當中,尼克是一名感性的旁觀者,他沉浸在所有榮華的絢爛之中,卻隱隱約約感受到這一切的不真實。而蓋茲比就是那一個時代下的標誌性人物。面對著象徵希望的綠色光線,彷彿那個時代人們所共同面對的未來:搖曳、飄忽而不確定。於是他開始用謊言與幻想來粉飾自己,編造自己的過去掩飾虛榮心,不斷邀請不認識的賓客來填滿空虛感,追求黛西(Daisy Fay Buchanan)以滿足他過去綺麗的人生藍圖。而他和湯姆(Thomas "Tom" Buchanan)兩人對於情人黛西的爭執則將這部小說從前半部的光彩亮麗,導向了後半部的陰鬱沉重,並也將內容的主基調給鮮活了起來,這是一個瘋狂的沒落時代。

       在這樣一個時代之中,夢和現實的位子被倒置了,活在夢想中的人們卻反而真實了起來,而活的真實的人被隔絕在舞台之外。然而這一切終究止於過於富麗堂皇的夢境,徜徉於謊言與蜜糖之中,也終會因時間而逐漸褪色。

       最終,一顆子彈結束了這場紛亂的鬧劇,並由一句簡短的話為全作畫龍點睛:

「於是我們繼續奮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斷地向後推,直至回到往昔歲月。」

       美夢將醒,好酒終盡,在清醒之時,我們不妨深思這本書所要告訴我們的種種,關於那樣瘋狂而盲目時代裡,人們所經歷的,潮起與潮落。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