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流光緩緩,迷了路又何妨


心得作者 鄧翠芸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時光緩緩,迷了路又何妨

       時光緩緩嗎?它在我們誰也沒察覺時消縱即逝;它在我們最為清醒時以日為年。看見這本書的當下,我被書名給深深吸引了。它是作者的生活散文集,沒有言情小說轟轟烈烈的愛情,沒有懸疑小說驚悚恐怖的故事,沒有神魔小說魑魅魍魎的鬼怪,僅有著平凡樸實的生活瑣事。

       父與子。父親的愛老是披著偽裝,但是一旦有了缺口,同樣會潰堤氾濫。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有一首歌是這麼唱著,大多孩子都和母親的關係更親密,因為刻板印象中,父親都比較大男人主義,常常板著嚴肅的臉,並不善於對子女表達內心的情感,而我父親正是這種典型的父親。他常說想做些什麼事,趁著年輕就必須去嘗試;他不曾到國外遊玩,可他鼓勵我們到外頭闖;他每天早出晚歸,週末從不休息,仍說我們只管好好唸書,學費不是問題。那天凌晨,他陪我到機場,幫我提著行李,嘴上囉嗦著行李怎麼這麼重,也不吩咐我好好照顧自己,只留下一句,他去工作了,接著頭也不回地離去。那佝僂的背影,走得瀟灑卻難掩落寞之情,父與女何嘗不是如此,這偽裝的父愛總是讓人心酸。

       今生回眸,為來世相逢。作者以文字述說著浙江烏鎮的美麗,粼粼水波,柔柔柳樹,如詩似畫,畫面如此真切。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他借用流水表示無聲無息逝去的歲月,但在這無情的流光中,存在著有情的古鎮,他感慨著歲月如梭,帶不走什麼,也留不下什麼,他回眸再三,留戀古鎮,更留戀逝去的光陰。

        咖啡,要在涼的時候喝;你對我的感覺,請在人靜之時慢慢品嚐。這章節裡,有著那麼一句話,一直在我耳畔重複著:有些人,似荷,只能遠觀;有些人,如茶,需要細品;有些人,像風,不必在意;有些人,是樹,值得依靠。一生之中,相遇的人很多,相識的人不少,相知的人寥寥無幾。短短的一句話道出了這四種人存在的意義,同時讓我想起了同學,朋友和家人,提醒了我們必須珍惜生命中重要的人,同時無需在意不值得我們花心思在乎的人。那是咖啡風韻帶出的哲理,更是面對生活應有的態度。

        這本書充滿古典文學的美,作者用最簡單的文字述說著濃厚的鄉愁,唯美的景物,溫馨的家事,乃至蜩螗的國事。全書裡最讓讀者深思的一定少不了這一句話,“每個人的一生為了爭榮辱太匆匆,忙得像一張紙,從左上角到右下角,塗得密密麻麻,沒有了自己,沒給自己留下空白,也不給別人留有餘地。到頭來,伸手想抓住些什麼,卻是一場虛空。” 這句話獻給一生忙忙碌碌的人,獻給迷失人生方向的讀者,生活確實充滿煩惱與種種考驗,若是一時迷茫抑或麻木了,何不駐足一旁,安靜地思考接下來該如何應對,不急,時光緩緩,迷了路又何妨。要知道,“每一次不經意的駐足,都是鐫刻在回憶裡的永恆印記。”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有因亦有果,不必急著尋找答案,生活從來不虧欠誰,適當時候,我們終會有所收穫。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