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雪花飄落之前


心得作者 丁加瑄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雪花飄落之前

       不論什麼年紀,「生命」絕對是值得我們花時間、花心思去探究去找尋的。

“——請求你,最後一個忘記我!”

       這是其中一篇章節的標題。面對「失智症」的強勢侵略,身旁那些所愛之人的心痛無奈。  當我們看著曾是自己最熟悉的人一點一點地離開我們的世界,一點一點地退回自己的世界、在一個我們摸不著的地方活著。明明仍呼吸相同世界的空氣,卻再也不存在於對方記憶中。這對於清醒的人,心如刀割!當我讀完第一部,赫然發覺,自己竟已淚痕滿佈。

       有些事,明明在腦海中演練過數百遍、也提出來討論過好幾回,但當「生與死」真正逼近眼前了,那些「事前演練」全被震驚和恐懼打得灰飛煙滅。那一刻,才會恍然驚覺——這從來不是「別人的事」。這是我們生命中的「必經之事」!

       所以,我似乎能理解所謂「天邊孝子群」的心境。誰不想留住自己的親人呢?誰捨得對自己所愛之人放手?誰願意明明還能維持一「口」生機還選擇放他離去呢?——就算,那人必須全身插滿管子,手臂、小腿甚至腳趾頭都佈滿針孔和瘀青,依靠呼吸器活著。

       至少,他還在啊。他的心臟仍跳動著,他的身體仍有溫暖,他還在。還在我們身邊、存在在世界。活著的人用盡一切方法,讓人「吊」著一口氣,死命勾住其衣角不讓他走,逼著他苟延殘喘地活下。只是,他再也不能說話囉,他早已忘記周遭一切囉,他可能,再也不會醒過來囉,只能躺在那靜靜呼吸囉!這樣做,也是對的嗎?

       這些都是在爺爺住院後,我所思考的。連同書中平爺爺經歷的那些事。

       在我們年輕氣盛、行動自如的年紀,可以高喊著「人權」、「自主權」,那為何當我們老去或躺在病床生命已然凋零之時,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呢?

       因為我們膽小、懦弱、退縮。因為我們害怕看到,自己最愛的人、慢慢地,離開這世界,離開我們。一想到他再也不會回來,一想到他自此只能活在我們的回憶中,一想到有一天時間會將他的身影磨盡,我們就捨不得了。種種的捨不得,使我們做出一個自私的決定。這一切,似乎只能歸咎於,人類是種富含「情感」的生物。情感沒有範圍,沒有限制。無邊無際,廣闊到能將一個人的生命圈在其中。

       每個人一生中更加重要之事。如果真正愛一個人,就得學會「放手」。笑著接受生命的「必然」。一個人無法「掌握」自己的生命,那麼,他這樣的「活」還有意義嗎?讓他有尊嚴地走完他的人生旅途,這才是愛的價值和意義。   

評價 共 18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