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 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內容

 

i 圖書館--競賽、體驗、分享

       為延續開學至今所推出的圖書館導覽、利用教育課程學習,本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將於11/30-12/10期間舉行,包含與同學們互動的徵答競賽、數位學習、及知識分享三大活動主軸,冀能藉由同學們參與體驗、競賽、學習、以及分享過程,認識圖書館資源與學得資訊應用技能,體驗數位閱讀的學習樂趣,及推展校園學習氛圍與增進正向心靈能量!請不要遲疑,趕快揪三五好友一起來,有學、有玩又有獎拿!

活動一

電子資源學習系列為持續導引本校師生加入學術殿堂,讓您能快速掌握研究趨勢,熟悉如何善用資料庫工具縮短資料查找時間, 並精準找到與研究主題相關資料,幫助您做研究寫論文,圖書館準備有:

(一)查找資料不歪腰
您不可不認識的PubMed

PubMed為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簡稱NCBI) 所研發生物醫學相關文獻的Web-based 檢索系統,以收錄生命科學相關文獻為主,並收錄資訊科學、航太科學等其他學科文獻,收錄年代自1950年起,並提供部分免費及付費全文連結服務,及包含即將出版的醫學文獻,您不可不知哦!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改版囉
是目前檢索大陸學術資源與研究成果中,最完備的華文期刊資料庫。完整收錄中國大陸自1994至今最豐富的期刊資源,目前收錄有10,079多種刊物,學校目前購買文史哲、教育社科綜合、醫藥衛生等三大專輯,共有3815種綜合期刊及專業特色期刊的全文供全校師生使用。全新改版的KNS 5.5檢索平臺將新增多元檢索模式、檢索結果分類分組、及知網節等新功能新服務,歡迎全校師生前來聆聽體驗!
JCR(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改版為InCites 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針對世界具領導地位的期刊,以系統性和客觀性的方法提供統計數據,其引用資料來自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8000多種期刊,包含200多個學科全球3300多家出版商,透過對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所有專業的期刊積累和列出引用數和文章計數,來對期刊進行評價和比較,為教師學術研究及評選投稿期刊的工具。
原版本JCR(SCI&SSCI) 2016年即將全新改版為InCites JCR,查詢介面將與舊版完全不同,圖書館已為大家做好新版連結開放學習使用,記得趕快來報名參加,認識一下InCites JCR寶典!

(二)省時又省力書目管理軟體工具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參考文獻查找管理及論文邊寫邊加的利器,可建立並維護個人的書目資料庫,無論在寫研究報告要引用、參考文獻查找管理均很方便,對於研究人員,書目管理軟體能減輕文書工作量、加快產生研究報告的速度。
Mendeley智慧型書目管理暨學術社群工具
Mendeley 是免費的智慧型書目管理暨學術社群工具,提供桌面版本及雲端版本同步備份,可跨平台(Windows、Mac、 Linux及支援iOS)使用;建立學術社群媒體,共同學術研究合作,及發表個人學術Profile,讓您隨時在網路上管理、共享及使用 Mendeley。

(三)論文原創性比對工具
       正在撰寫學術論文的您,需要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進行文章比對和檢視不適當的引用,提高文章的原創性,確保您論文品質的利器。

以上課程歡迎所有師生踴躍利用圖書館利用課程報名系統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http://140.128.69.69:8080/Reservation2006/index_reader.php

活動二

圖書館資源利用大賽:依據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及館藏資源,建構了初級及進階級抽題徵答活動,只要您敢來圖書館參考櫃台挑戰就有機會領走獎金!!每位限答乙題,活動從12/01日早上9:00開始!

活動三

「愛一直都在」主題書展夾處在工作、課業、感情、自我實現的衝突與掙扎中,我們忘記自己在追逐什麼?因為忙碌,漸漸感受不到愛的存在,在追求成就的過程中,才發現最值得珍惜的,原來是一直陪伴在身邊的人,也才了解,真正的愛原來是付出,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不同,用多元的方式發展自我角色定位。其實愛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
歡迎全校師生11/23-12/31日蒞臨「愛一直都在」主題書展區。

活動四

E起讀書趣~我在看電子書~:為鼓勵讀者體驗在數位時代中閱讀的樂趣,請將您在閱讀電子書的照片拍下來(獨照、大合照或者正在閱讀的電子書畫面截取都可以喲~),上傳至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活動貼文,即可憑畫面到參考櫃台領取獎品 (限量100份—台中及北港分部各50份先領先贏,領完即截止),回應照片當中按讚前十名人氣王還可獲壹佰元獎勵金,時間限定:104/12/2~4 (僅此三天)!

活動五

我問您答有獎徵答~電子書~:為鼓勵本校師生充分利用電子書資源,提高圖書館電子書資源使用效益,12/4日舉辦我問您答有獎徵答活動,以本館所有電子書為主題,每位限答乙題,活動就從早上9:00開始!

活動六

心得分享徵文比賽只要將您閱讀過的圖書或電影片的心得撰寫500-1000字,每人最多三篇投稿給圖書館,即有機會獲得金額不等獎金,投稿時間為即日起至105/3/31日止。[ 詳閱徵稿辦法 ]

活動七

App推播服務,讓您即時無縫接軌地掌握圖書館訂購的電子期刊資訊脈動!
您還在以e-mail或RSS方式訂閱個人有興趣的期刊新知服務嗎? 現在圖書館引進BrowZine app推播服務試用,將圖書館所訂購分散在不同平台的電子期刊資源整合起來,並整合圖書館遠端認證,提供一站式服務,讓您輕鬆地透過iPhone﹑iPad或Android行動裝置瀏覽,閱讀及追蹤你專業領域的期刊新知及全文。12/02 9:00-15:00 圖書館邀請資訊商于立夫教學大樓九樓圖書館中庭駐點展示,參加活動者有機會獲得資訊商提供小禮物哦!

活動八

「網路、數位教材與專利授權-你我他」專題講座:隨著全球數位化時代的來臨,為提升教師數位教學專業知能及活用智慧財產來提昇創新及獲利的經濟效益與運作模式,11/30日圖書館與教師發展中心﹑資訊中心及人力資源室共同辦理本次研習,邀請「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專業講師針對網路與數位教材涉及之著作權及專利授權相關資訊進行解說,並藉由案例的介紹來了解在實務上的應用。本活動採台中北港同步遠距視訊,教師可採計教師研習積分時數,活動報名請上教師發展中心線上報名系統,網址: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

活動九

熊愛祝福,許願抽好禮活動歲末年終之際,為了迎接這個溫馨浪漫與感恩的季節,圖書館將於12/10日早上10:00於圖書館九樓中庭舉行熊愛祝福,許願抽好禮活動,邀請全校同學利用便利貼許下願望,透過許願及分享過程傳遞祝福,讓幸福無限延伸!

[ 活動海報 ]    [ 活動企畫書 ]

 

公告日期:2015-11-13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