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追風箏的孩子


心得作者 李妮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全書中最撼人心弦的「為你千千萬萬遍」,對於身為一位主人的阿米爾,好似擁有一只奇特的鏡子,一面映出令人舒服的碧海藍天,意味著相處的美好;另一面則是令人恐懼的烏雲猛浪,意味著心底深深的痛楚。對於身為僕人的哈山,則是代表著死心塌地無怨無悔的付出。至此,每每讀到此句,都不禁令我動容得潸潸淚下。 
  書中最令我念念不忘的是阿米爾和哈山的友誼,在暴力事件尚未發生,彼此仍友好時,看著他們,一起讀故事書,上山採果嬉戲,四處遊玩,真是一對絕佳的好友,使人稱羨。但友誼好比一條彈簧,平時,於適當的範圍內,可以自由的伸縮,彈性十足,不覺有太大的束縛。一旦,遇著強大的外力,無法負荷時,那麼一切都變了樣,彈性疲乏的友誼,不再互相陪伴、傾聽、相知相惜,甚至拋棄這份建立許久的友誼。或許脆弱的友誼,需要交給困難來淬礪;心心相印的友誼,則需要交給時間來保存。 
  此外,我也相信人的一生,離不開選擇。時時刻刻充滿未知,時時刻刻皆逃離不了選擇,而做出選擇也意謂著責任的上身。當阿米爾看見哈山慘遭阿瑟夫等人的欺凌,縱使痛苦萬分,猶如萬蟻穿心般的難受,咬著拳頭,任由鮮血由指間淌下,但由於一時的懦弱,使他卻步,選擇逃離,為未來的背叛埋下種子,直至愧疚漸漸發出枝枒,逼得雙方走向不同的人生。斷然選擇,就要面對選擇,接受選擇。即便在起初的選擇會由於經歷或學識不足,造成誤判。就如阿米爾當初選擇逃離,但隨著年歲的成長,他學會了接受選擇,並悉心的照料哈山的兒子,彌補對他的歉意。
  茫茫的未來,是多麼令人難以預測,難以拿捏,不知道人生這一只棋將擺向何處?但也因為造物主施予人類有選擇的機會才得以讓乏味的人生多添一份精彩和刺激感,何嘗不是件磨練人生最好的學習工具嗎?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我深思了許久。一個父親和兒子的父子之情、一個主人和僕人的主僕之情。綿綿的情感,編織了一幅又一幅刻骨銘心的回憶。不論是值得珍藏的親情、友誼或是痛徹心扉的背叛,點點滴滴的情感交錯於書中,使得讀者隨著劇情有著深刻的體會,乍似翻開書,即能跳入當時的情境,參與各項深入人心的活動。此書讓人一讀再讀,每回的閱讀就猶如嚼橄欖般,越嚼越有味。
 
評價 共 4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