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陪父親走過癌症的一年


心得作者 鄭宇晴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這本書以非常特別的方式,帶領我們了解癌症。我一開始以為這會是一本難過又悲傷的故事,必須正視疾病正慢慢吞噬自己的愛人,而自己卻束手無策。當我翻開書時,令我訝異的是沒有太多悲傷的修飾與失望情緒的字眼,相反的作者以樂觀和積極的態度看待父親的病情。他反而和父親一起討論癌症的歷史,從最一開始的醫學記載的癌症開始討論起,帶領我們一起穿越時光,跟這醫學發展,一探人類怎麼對抗癌症這個大病魔。作者真的不愧是紀錄片導演,透過文字將這兩條主線做了完美分鏡,一古一今穿越其中,宛如電影畫面般流暢呈現,一方面令讀者對他陪伴父親走過癌症的情感掬之以淚,一方面則彷彿帶我們見證兩百年來科學家和醫師們抗癌的艱辛歷程。無論是對醫學界或一般民眾,這本書有情有淚,有史更有料,可以獲得更多有關癌症相關資訊與知識,增長了更多之智慧與慈悲,是一本很棒之書。

        作者注意到他父親的病情一再發作,轉移,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所以也在書中加入了另類療法,近幾年來醫學家們想從各方面了解癌症,從分子生物到基因,希望能找到一個有效的方式治療癌症。

        這讓我想起我讀過另一種觀點看待癌症,以美國為例,美國每年有一百萬癌症確診病例,每位患者將會自費五萬美元,所以光在美國,每年就有達500億美金是治療癌症。目前被認可的治療癌症方式為手術、放射療法、化學治療。但有兩種都會致癌,所以這些治療除了會殺死癌細胞也會殺死正常的細胞。那為何人類還要用這種方式來做治療了?所以我們必須深入了解原因。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在對抗醫學中,病人因治療而死。」回到19世紀,美國醫學會AMA成立之初,就要把產業帶入會中,由於需要很大的財務支援,所以AMA找了很多財閥進入會中。這些財閥看見未來全新醫療經濟的經濟基礎,所以願意投資,但條件是2-3為財團的人必須成為校方的董事長。學術界也因此像製藥產業的立場傾斜,所以基本上製藥產業利益就控制了學術界。AMA開始在另一方面控制其他的醫療行為與非AMA同業的醫師,讓他們變成非法的,所以草藥醫學也變成非法的。所以在美國很多草藥醫師治療了很多癌症案例,但都被判非法的,所以都被關去坐牢。所以草藥永遠不會被FDA認證,因為他們來自植物,而你不能用天然植物申請註冊專利。所以沒有人願意花大筆錢為了拿到FDA的藥證,最後卻無法申請專利。所以很多人認為草藥是沒有效的,因為沒有經過認證,但草藥的治療像是中醫方面,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財閥也成功掌握了醫療的出版業,所以他們只會寫說治療癌症的唯一方法就是手術化療或是放射。所以這正是現在醫學界的運作方式。看完這本書後,我們治療癌症真的有在進步,但近幾年來卻相當停滯,你無法想像我們可以把人送上月球,卻對癌症束手無策嗎?所以我們不能被利益團體給蒙騙,要知道還有替代療法等治療。

        作者以平緩的文字記述父親的癌症,讓我對癌症有很多的反思和想法,使我從全新的一種方式看待這種目前人類最大的威脅。

        作者以父親對抗癌症的過程為主線,溫柔的牽引這我看清癌治的歷程,我也才明白,生命會因為癌症而凋亡,但也會因此而更顯得生命的可貴。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