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悖德之城


心得作者 巫孟萱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悖德之城The Genetic Sodoma~ Ilegenes ~》,是描述一座以基因工程為業,氾濫著複製人、改造生物與黑市的黑暗島嶼「伊里甄斯」,以及一心想要改變這座罪惡之城的數名青年的故事。數十年前,當伊里甄斯的科學家瑞騰堡博士解開了遺傳因子的秘密,伊里甄斯就開始了基因工程的產業。蓬勃發展的基因工程技術,使得島上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基因工廠;只要說得出期望的人造生物的模樣,伊里甄斯就能生產出來,稀有的基因序列更可漫天喊價;不僅島內自身,來自世界各地訂做獨一無二人造體的訂單,使得伊里甄斯一夕之間富裕了起來。

        只要握有特殊的基因序列,人人彷彿都是造物的神。

        但是,在「創造生命」的夢幻權力背後,是失敗品被拋棄自生自滅、人造生命被當成商品交易、窮人被迫拋售基因序列等等,慘絕人寰的兩樣世界……

        1996年,全世界第一隻複製動物「桃莉羊」誕生;二十一世紀初,「人類基因組計劃」已將人類的30億多個鹼基序列大致定序完成;如今的市面上,基改食品更是屢見不鮮。基因解密的結果,固然使我們能一窺疾病與遺傳的關係。但是在科技進步之下,我們的社會是否會有走向伊里甄斯之路的一天?

        就像「器官買賣是否該合法」至今依然是未有定論的議題一樣,在二十一世紀這生物科技起飛的時代,除了醫學與科學日新月異,醫學倫理也面臨更強的衝擊挑戰。我相信複製生物技術普及的一天遲早會到來,但是當複製生物唾手可得、甚至量身訂做人工排序基因的生命體也不再是神話時,我們是否也準備好了接納他們為社會的一份子?《悖德之城》揭露了許多現今或未來醫學倫理將面對的問題:被改造過基因序列、不屬於任何物種的人造體算是「生命」嗎?作為修復本尊的備用體複製人應該享有公民權嗎?混雜著人類以外生物的基因的人造人算是「人類」嗎?人造生命該如何自我認同?社會定位又該為何?

        書名「The Genetic Sodoma」,索多瑪與額摩拉,是聖經故事當中因為罪惡與不敬神而被上帝毀滅的城市。

        按自己的喜惡、恣意擺弄生命的伊里甄斯的人們,就像驕傲地蔑視神的索多瑪人一樣。悖德之城的罪名,在於握有了創造生命的權力與能力,便開始自認比所創造的生物更高一等、擁有其主宰權的這份傲慢。

        或許,當人們掌握了改寫生命的技術時,也該是重新定義何謂「人類」與「生命」的時候了。

        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物質文明的發展速度似乎總比心靈文明快了一步,也因此在歷史上留下了無數悲劇。在學會理性溝通之前,先學會了丟石頭;在學會尊重族群之前,先學會了槍炮與航海術;在學會珍惜人命之前,先發明了飛彈與核子武器。在明白生命的真正意義之前,我們是否又要先撬開這個生物技術之門?以伊里甄斯為鑑,在發展科技的同時,應該成長的是我們的心靈。

 

評價 共 1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