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刺蝟的優雅


心得作者 簡冠維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故事發生在巴黎,據說在葛內樂街七號這棟美輪美奐住滿豪華上流權貴的公寓裡,藏著改變兩段生命的邂逅。

  奢華公寓裡住著國會議員的女兒芭洛瑪,在即將滿13歲生日前,決定要拍攝這荒謬的世界-每天服用抗鬱藥的媽媽、高談闊論卻內容貧脊的交際生活、自以為是的姐姐、被安排好的未來模樣,並自我了結。「凡是打破自己思維習慣的事,一般人是無能去相信的」她一直以為世界就活在一個無聊的框架,就像她的金魚永遠活在魚缸裡,她看透人生就是一場胡鬧的舞台劇,直到她愈來愈認識了門房荷妮。

   門房荷妮其實是一個閱覽群書的中年女子,只是為了門房的既定印象讓自己看起來蓬頭垢面,做事呆呆笨笨的,原以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秘密的荷妮,卻在與日本富豪小津先生對談的第一次:「富裕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貧窮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不小心透露出自己的內涵,這個不經意的回應,改變了荷妮與芭洛瑪的生命。

  原本因為當了二十七年門房習慣偽裝的荷妮,卻騙不了芭洛瑪與小津先生的眼睛,也在互動當中袒露出自己雖富有內涵,卻沒有自信,對於脫離門房形象的穿著、舉動、飲食,都令荷妮非常之不安,不過在芭洛瑪還有小津先生鼓勵下漸漸走出自己,讓她的優雅適時展現。

  芭洛瑪的金魚在門房荷妮的馬桶裡復活,就像是芭洛瑪的原本死心已絕的靈魂在與荷妮相處下重新找到存在的力量。荷妮意外的死亡,讓芭洛瑪體會生命的重量與永遠死亡所帶來的傷痛。

  芭洛瑪這樣說著荷妮:「刺蝟的優雅,外表看起來全身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之高雅。」在現代的社會常常附庸著高雅、追求著時尚,但其實或許你我都是在框架裡走不出自我,在書裡荷妮笑看上流社會的庸俗,富貴的人笑她笨拙,在兩個孤獨的靈魂,偶然勾起的橋樑,改變彼此的生命。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