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台南過生活


心得作者 殷語岑 / 第三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台南是座溫潤如玉的古都,在素樸的豐腴之中,美食、榕樹、茶芳古道、抑或是對這座老城的癡迷,可說是每個台南孩子心中對她最甜美的傾戀。

        作者以前曾是我們高中的國文老師,對老師的記憶除了溫婉不造作外無非是對台南這塊土地熾熱真誠的愛慕,因此很難不被老師的字字句句震懾感動。「這是一座最餓的城市,也是一座最飽的城市」,跟著老師戀人腳步式的步伐,穿街走巷,閱讀這美麗的城市、細細啜飲她的慢調香沉。閒暇之餘翻閱此書,讚嘆於老師妙筆如花的同時,也感受到這座老城歲月的絲絲縷縷,看得我是如癡如醉,也喚醒同為台南人的我對這塊土地的思慕與想念。

        對台南的第一印象,有人認為是令人垂涎欲滴、齒頰留香的道地美食;有人道是宏偉古樸、時光駐留的歲月遺跡;有人則說是溫暖和煦、憨實舒服的濃厚人情味。藉由這本書可以一探這座老城的絕代風情和文化底蘊,更能進一步認識在繁華艷麗背後的恬淡踏實--沒有大篇幅揮墨祥為人知的古蹟建築,反而雕琢於簡單生活和小人物的描摹;少了一分大眾化的凡俗,多了一分耐人尋味的脫俗。

        書中我最喜歡<日斜染夕影>這個單元,裏頭造訪的合成帆布行、正行木屐店等,藉由幾張圖片和伴行的文字,使得這些傳統文藝躍然紙上,不禁使追求流行文化的我們這代大開眼界、也對珍貴文化傳承與保存的使命感也油然而起。故事中也見識到小人物對生活不屈不撓的男子漢精神--即使日子難過也要秉持初衷和信念,翻轉命運的羅盤。這又何嘗不是日今嬌生慣養的年輕人該好好效仿的態度與典範呢?

        台南,這本古韻柔美的詩集,擁有獨樹一格的生活內涵與處世態度,愈讀愈甘醇。藉<台南過生活>這本書,聆聽這座老城沉甸甸的撲通撲通、品味她書畫流洩的繁花繽落、觸摸其恍惚卻踏實的時光脈絡,並尋回屬於我們應有樂悠悠的生活步調。

 

評價 共 4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