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福島的小白、玳瑁以及松村先生的美好小日子


心得作者 巫孟萱 / 第三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五年前,東日本大地震,災劫鋪天蓋地而至,宛如神罰。 

        站在神憤怒的御杖最前面,原應地如其名的福島,大災之後卻只剩下海嘯吞殘的廢墟,以及肉眼看不見、卻如附骨之蛆般可怕的輻射污染。熱心的台灣人向福島人伸出了溫暖的手、遞出了豐富的物資、發出了真誠的祈禱。

 但是,除了倉皇出逃的福島居民,外界救援都遺忘了另一群核災難民。

 那就是被留下的動物們。

 失去主人的寵物、沒有價值的經濟動物,以及唯一向牠們伸出援手的松村先生,是如今依然留在被遺棄的土地上的,絕無僅有的居民。

 為了那些無法言語的動物們,擁有「福島最後一人」之稱的松村直人,即使年過花甲,仍毅然留在這片土地上,向政府、向核電公司抗爭。他被日本當局以「動物飼育員」一筆輕輕帶過,卻受到世界各國英雄般的尊敬。但無論身外之名有多響亮,對松村先生而言,他的職責,只是堅持事必躬親地照顧每一隻經過搶救而被收容的動物。

 這本書雖然很薄、很短,拿起來很輕,看完它很容易很快速,但是看完後要放下它卻異常地艱難而沉重。

 輻射汙染的可怕,貓兒小白與玳瑁不會知曉,但是牠們只要過著不會挨餓、隨心所欲、想跑就跑、想玩就玩的日子就非常快樂。世人都視福島為災厄之地,但是松村先生帶著被放棄的動物們,在這裡努力地生活著,卻讓世人看見簡單、知足、樂觀與純樸的美好,重新描繪了幸福的定義。人們在被自己捨棄的荒土中,重新找回被遺忘的珍寶。令人不禁反思,生活在乾淨土地上而汲汲營營的我等,真的就比小白與玳瑁更勝一籌嗎?

 「幸福不在擁有得多,而在要求得少。」在漫長的文明史中,人類似乎總難逃物慾的驅使,核能也不外乎是從中誕生的產物。但是看看這些產物又帶來了什麼?同為使用核能的國家,台灣不能不以日本為鑑。

 福島所受的傷害沒有消失,而且今後尚不知要蔓延到何時,但我想本書的作者──攝影師太田康介先生之所以跨越重重封鎖線,深入福島,帶出這些珍貴的相片,並非要向世人問罪,而是希望人們跳脫限制自我的框架,並捫心自問,自己自始至終所追求的幸福究竟為何?

 福島的重建工作仍是漫漫長路,但是松村先生讓我們看見了人、動物與自然頑強的韌性。那是不分物種、存在於所有生命中的古老本質。透過媒體的力量,讓這份精神得以像蒲公英的種子般遠颺,呼喚更多人。

 在天地邈邈的世間,我們都是追尋青鳥的孩子,渾渾噩噩而不自知。翻開這本書的扉頁,小白、玳瑁和松村先生的身影映在眼底。我彷彿聽見青鳥在耳旁鳴唱。

 

評價 共 6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