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當醫生變成病人


心得作者 林蓓華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這是一本對於生命價值探討的好教材,作者藉由角色互換來關心醫療倫理,從身為一個用心醫病的醫師變成一位用心感受的病人,作者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刻劃發病到痊癒各個階段病人所遭遇的對待與所面臨的困難,更不時將視窗拉回記憶中身為醫師的自己與自己的病人對話,充分展現一位醫師作家對醫療與文學的專業與實力。

       作者羅森邦醫師年屆七十意外發現自己罹患喉癌,故事開場就像從天堂遁入地獄一般。從坐擁醫師家族企業、出入使用私人電梯的帝王,到半裸躺在手術台任人使喚、排刀要等醫師打完高爾夫球才能確定的患者,作者沙啞的喉嚨好似沒有說話權的人,生命的磨難不僅止於病痛,更是尊嚴遭踐踏、低落心情無從傾訴,病人的生命價值在在地受到了輕視。

       所幸醫療環境終有清流為促進醫病關係不遺餘力。猶記書中第三十四頁杜佛醫師語重心長的一句話:「所謂的醫療倫理,是指怎麼做對病人最好,而不是對醫生最好。」若將先進的「玻璃纖維鼻咽鏡」擬為生命價值的全新觀點,那麼無語的作者便從這難得的檢查過程中,發現自我對已知生命價值截然不同的體會。

       帶著對生命價值的困惑,作者開始學習當個病人所要面對的現實與無奈。其中提到醫學的無知讓不染惡習的作者罹患癌症卻沒有理由,試想此刻病人會是多麼的無助與害怕?治療階段作者回憶單向對話經驗中,醫師空有耳朵卻聽不懂顎裂病人的問題,如今沙啞的自己得以用心聆聽自己的心聲,這份寶貴的經驗著實如一場大病中的一線生機,讓作者有機會找回身為醫師想獻身幫助病人,那份單純的使命感。

       醫師是一門讓人認識生命的行業,而對中醫學生而言,生命的價值便是不斷的探索與學習。《當醫生變成病人》是一本能帶領學生走入病人生命價值的啟蒙書,羅森邦醫師設身處地替病人著想的心情化作文字洋洋灑灑展露其中,字裡行間充滿著對專業的熱情與對醫病關係的反思。也許身為一年級新生的我們僅處於醫學殿堂的大門前,許多作者的臨床經驗難與學生產生共鳴,但相信未來醫學生涯的路上學生必能謹記書中教誨,掌握作者書末提到要告訴同事的四要點:別讓病人久等、要把壞消息說出來、別怕表現自己的感情以及每個醫療程序都要溫和進行等等,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幫助病人,更陪伴病人。最後向每位生命中的老師表達感謝,期望未來當學生變成醫生時,不僅止於有專業,更有達觀的醫學素養與高尚的醫療品德。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