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夜-納粹集中營回憶錄


心得作者 吳孟芷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一個人要經歷多巨大的痛苦,才能從虔誠的基督徒轉變成背離上帝、煢煢無依的獨俠?

埃利‧維瑟爾將自身在集中營經歷的一切,訴諸文字托於《夜》中,刻劃當時種種駭人聽聞、慘無人道的事跡。將集中營裡泯滅人性的事情從陰暗角落拖出,攤在大太陽底下,讓世人不僅能聞到隱約的酸敗腐臭,還能血淋淋地直視、面對歷史無法掩蓋的傷痕。

讀完本書後,並沒有如預期的因為害怕而不敢繼續看下去,我想大概是作者的筆調以一種異常冷靜的方式娓娓道出親身經歷,冷漠到像是一個旁觀者,筆觸輕如耳邊無心的私語,但這些事情卻又是血淋淋地發生。天壤般的反差使心裡盪起如鬼魅般的低吟,非若旗鼓轟隆作響震懾人心,卻似子夜穿過木房窗縫的冽風,刺骨難耐。在那些最直白、最平鋪直敘的文字背後,是一顆已經麻木的心,因為受過太多的痛、痛到再也無法有任何感受,只能以僅存的意識說完這段故事。尤其在故事末節,作者父親臨終一直喚著作者名字,而作者卻因懼怕招來一頓毒打而不回應,讀至此節,心中更加悵然。一般情況,此行為將被批為大逆不道,但是在已經無法保護自己的當下,又如何呢?

作者原本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究竟是什麼力量讓他不再相信上帝?在集中營的日子,猶太人早已不被當作「人」看待,他們就像是信手就能捏死的螞蟻,今天不餓死、明天會餓死;明天不餓死、隔個禮拜也極有可能被毒打而死。「死」或許比較幸運,因為「生」要面對更多腐蝕人心的考驗,在求生的路途中,充滿紮人的荊藤,無論是籠罩在毫無希望的氛圍中,抑或身處衛生條件差的臥室,都無法偷得一絲得以喘息的機會。當眼前已是一片黑暗,教人如何相信光明依然存在?信仰,就如同一戳即破的泡沫,要活下去,只能依靠冷靜思考、理性分析,而非祈求精神上的救贖,因為救贖顯然不會降臨在這批被遺棄的選民上。失去信仰後,只剩下自己能夠依靠,冷漠、無情變成保護自己的手段,也是無可厚非。

當年德軍投降後,同盟軍進入集中營,目睹慘絕人寰的事跡時,他們的道德最後底線也在瞬間被剪斷,著魔似地殺了更多已投降的德國軍人。若連事件旁觀者的理智都能被這些毫無人性的作為沖斷,更何況是當時有切膚之痛的猶太人呢?而透過文字走過此段故事的我,是否也因為文字稀釋大部分的情感,致使在閱讀當下心生的毛骨悚然,也只是作者經歷的千萬分之一罷了?

歷史的傷痕無法復原,只能作為籲世的警鐘,藉由文字的描寫,不斷敲打,讓無聲哀號震懾所有世代的心。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