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神曲


心得作者 陳品璇 / 佳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神曲為但丁耗費十四年所淬煉的經典名作,是他在不得志的人生際遇中悟出真理的寫照。但丁曾受挫多次,飽受顛沛流離與心靈折磨之苦。在眾多心願無法滿足之下,他難以抒發的糾結便轉化為對文學創作的熱忱,以洗鍊的文字一字一句道破了人性的罪惡與當時混亂的局勢,讀來頗有說服力。書中人物在詩人的妙筆下躍然紙上,各個場景在他奔馳的想像力下也飛入腦海並一幕幕地展開,是本令人印象深刻而玄妙的詩集。

  全書分成「地獄」、「境界」和「天堂」三篇,娓娓道出人從性靈的沉淪,漸漸地自我懺悔而使靈魂淨化達到幸福之境的旅程。他也使用大量的隱喻和象徵,將影響他的重要人物化為引導故事進行的要素。像是他的學習榜樣維吉爾,就化身為當他受欲望與貪婪侵蝕的旅途時,所瞥見的一線救贖;愛人化為智慧與美的女神,引領他一步步昇華自己的性靈,使他最後到達天堂的至尊象徵;而「密林」在文中則象徵人世間黑暗醜惡的一面--腐敗、罪惡和過錯。

  他將對佛羅倫斯的期望寄託於書中的各個象徵,字裡行間不時流露出追尋理想與憧憬光明的心。這種高超的筆法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會更加思考其中奧秘,是一部饒富意味的文學。

  徜徉於章節「境界」裡,但丁對世界完美的追求心逐漸點醒我不該被宿命論的想法侷限性靈的提昇,應該要以自覺來改善、救贖自己,也道破了上天只是賦予我們智慧與分辨善惡的理智,而人性的種種弊端則需要我們以自己的意志省察,最後選擇向善才能使心靈澄明並到達「天堂」的境界。這不但是但丁對全人類的期望,其實也是他希望自己達到的理想,所以他才會讓自己化身為書中迷途的主角,在維吉爾的帶領下穿過那些惡形惡狀的人。他以這種情節來期望自己更好的心在無形之中也感染了我,讓我能知覺「密林」的陷阱,避開並改善自己未來的缺失。

  神曲中描摹的世界對讀者並不陌生,因此隨著讀者智慧的增長與經驗的累積,就更能體會書中的奧妙。他便是如此高明地以我們已知的觀念創造出「神曲」裡更深遠的意境。

  首讀此書,內容輕鬆且有趣;若再次咀嚼其內涵,你會逐漸發現文中人物流露人性的醜惡面,還能更接近但丁想像出的堂奧區域。這本書就是如此地具有魔力,激起我反覆閱讀的欲望。

  隨著更觸及但丁想望出的義理,我愈能體會到他那與「神曲世界」相仿的悲慘際遇。雖只是文字映入眼簾,但其詩句卻彷彿在我耳邊哭訴,令我感同身受。我想這就是「神曲」被譽為唯有莎士比亞全部劇作可與之媲美和流傳千古的原因。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