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


心得作者 陳欣妤 / 第三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駝著行囊跋涉蜿蜒崎嶇,最強烈的酸楚,引爆於雙肩釋然的頃刻。

       試著喘口氣吧!種種責任、承諾、使命感,抑或被迫長大的無奈。

       所謂的「輕」,絕非逃離世俗、拋棄人情義理的猖狂不羈,反倒似縮放自如的比例,在相對的視角度量一個無罣無礙的距離。身為生活哲學的實踐家,亞洲文化界的鬼才-松浦彌太郎,將曾經浪蕩歲月裡的經驗淘洗淬鍊成金,將曾經奮起直追的衝勁鍛鑄為堅定,用宛如海風輕撫耳旁的娓娓絮語,激起悵然觀浪人久久不散的灌頂共鳴。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自己能接受的事情累積起來的。」所以闃黑中的繁星點點,要清靈透徹的眼才能看見;所以五線譜上音符交響著紛飛,需靜無紛擾的耳才聽得見,所以耐心以一針一線編織能網住夢想的緻密,一點一滴築起能庇蔭心靈的錨定。誠如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追尋,是過程而非目的,是註解而非寓意,寰宇間千迴百轉,一昧的汲營奔馳將錯失多少跳脫阡陌框架的風景? 一昧的庸碌盲從將弭平多少乍現靈光抽椏的縫隙?

      「斷、捨、離」乃千古難題,關於「人生旅程的行李」,我們往往擔心,但又錯認什麼都是未雨綢繆的必需品,遺忘了自己能背負的重量有限,現實中體力不支的機率遠遠超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松浦彌太郎從親身走一趟優勝美地的旅途中,領悟無論上坡還是下坡,盡可能輕裝上陣,才能於漫漫長路邁開堅穩的步伐,神采奕奕地迎上每一個日出的山巔。關於「人生倉庫的盤點」,我們往往貪心,恣意囤積太多念舊與過不去,如吞噬烽火狼煙卻徒留一城傾頹。此時不妨輕推掩閉的柴扉,豁達地把微塵灑向暮靄,對過往的執著固守疾聲呼喊:「幸福是擁有少許『真正重要的事物』,並好好珍惜這些生命中的『理所當然』」。

      「有光就有影,無論做任何事,最糟和最棒總是形影不離。」秉著如此精神,松浦彌太郎堅信「被拒絕是一切的開始」,唯有在困蹇受挫,陷入迷惘與自我懷疑時重新審視己身根源,認知原點之偏斜並定位優勢的幅員,才有機會繞出一個完美的圈,為突破與超越打造一起公轉的里程碑。

       煢煢獨立復踽踽獨行,這本書不僅僅是歇息中的能量補給,亦是岔路窮途時的指點迷津。當體認到全然的付出與努力,反饋最大的是從中成長的自己,學習放下包袱後更能諦聽內心的聲音,無論下段路有多麼艱難,都別再讓緊鎖的眉宇困住幾絲華髮與徬徨。但願我們能揹著自己獨一無二的珍藏,輕輕地、輕輕地昇華,揮灑快樂在一片最寬最廣的地方。

 

評價 共 15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