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流浪者之歌


心得作者 林旻萱 / 佳 作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這是為探索自我與一體之真理而流浪的詩歌般的小說。

    婆羅門出身的悉達塔得以貴族之姿憑著祭祀、淨身與誦經獲取他人認同。然而,他不以此為滿足,渴望更多知識、想安撫內心的焦躁不安不快,於是踏上沙門的苦行之旅。

    離我的禁欲使他傲慢地認為一切皆是虛妄幻象,看見酗酒賭徒才發現禁慾只是剝奪式自我麻痺的逃離,佛陀的出現讓他重燃希望。

     佛陀說,因果報應世界一體,達到涅槃,就能脫離輪迴。成就了個人卻脫離整體讓悉達塔難以苟同、深感矛盾並覺醒──鑽研許多教義卻從未認真活在現實世界,他決定入世找尋自我。

    苦行習得的思考、等待與齋戒打動名妓卡瑪拉成為他的愛慾導師;透過卡瑪拉,商人卡瑪斯瓦米成了他的財富導師。起初悉達塔視一切為遊戲而不為情慾與財富奴役。然而多年浸淫慾海也不免墮落沉淪,就在他想以死終結慾望掌控的剎那,「唵」脫口而出──婆羅門禱詞恆常開端與結尾的音節讓他頓時在悲慘的絕望中重生。

    回到當初入世的河岸,他已拋棄當初熱切渴求的一切,重返自然與船夫的友誼使他滿足。直到某次擺渡時悉達塔與兒子相認,遲來的親情使他執著痛苦,當下體悟年少執意成為沙門離去時父親所受的苦。當他學會放手,如實活著並成為世界的一部分,珍惜眼前即是圓滿。

    我們都在無意識的流浪著,隨著年歲增長找尋不同的目標。年少順從父母與師長,得到一點成就感而自傲,渴望擁有伊卡洛斯之翼飛得更高更遠,不解不屑大人總過著薛西佛斯般無趣的日子。

    但知識只是人生之一,社會的運作建立在經濟活動之上,生活艱苦消磨初心,感官享樂、舒適生活與財富追求取代思考、性靈與整體。

要打破貪婪慾望的沉淪唯有否極泰來的停止追尋,那一刻,點亮周遭一直存在卻從未留心的人事物,當下即是永恆。

    通篇觀之,人生最難莫過於愛。由愛所生的貪嗔癡慢疑使我們看不清、剪不斷、理還亂,越想抓住只會失去更多,感覺心裡有什麼已經死去,卻也在清創後感覺傷口癒合、發光、開花。

    就是這樣吧,人生道理誰都知道也會講,但唯有親身好奇、快樂、痛過才能同理共感,在一次次的得失中流浪、長大。

評價 共 0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