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開學週】 2020年圖書館小開學週活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內容

 2020年圖書館小開學週活動!

 ~電子資源學習系列

為持續導引本校院同仁加入學術殿堂,讓您能快速掌握研究趨勢,熟悉如何善用資料庫工具縮短資料查找時間, 並精準找到與研究主題相關資料,幫助您做研究寫論文,圖書館特推薦舊雨好友溫故.知新之旅~

 圖書館資源介紹

透過簡報、書面說明、線上解說等方式,引導各位認識圖書館的環境、設備、服務及館藏資源,同時解說相關學科資料庫查詢與利用、文獻蒐集、Internet資源取得,及在家使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等,讓您輕鬆上手有效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

 踏入研究旅程的第一步:Web of Science+ Incites JCR

【WOS 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提供將近11600 種全球最具聲望、最有影響力的期刊及會議論文中新穎與回溯的資訊,同時提供獨一無二的檢索方式、分析工具和被引用參考文獻的檢索。使用者能在文獻中向前追溯、向後探索,檢索所有學科和年代,以發現任何和研究相關的文獻資訊。

藉由查詢Web of Science可以了解誰引用了您的研究,及您的文章在全球研究社群中的影響力;發現一個研究中重要理論或概念的發展,權衡研究同行或競爭對手文章的影響力;跟隨目前最熱門構想和概念的趨勢;判斷一個理論是否已被證實、變更,或改進;找出一個基本的概念如何被應用;跨年代追蹤一個研究的主題;核對參考文獻的正確性,找出主題或篇名檢索中遺漏的相關文獻。

【Incites JCR 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 Incites JCR是根據期刊內文章相互引用情形而編製的統計報告;是期刊排名、評估、分類及比較的量化工具;包含 Science Edition 及 Social Sciences Edition 兩種資料庫的統計報告。利用期刊中的引用文獻,JCR 幫助研究者從期刊面來衡量影響力,從引用與被引用期刊之間的關係,JCR 可幫助使用者衡量期刊,找到哪些期刊對自己投稿是最有利的。

 省時又省力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參考文獻查找管理及論文邊寫邊加的利器,可建立並維護個人的書目資料庫,無論在寫研究報告要引用、參考文獻查找管理均很方便,對於研究人員,書目管理軟體能減輕文書工作量、加快產生研究報告的速度。 

論文原創性比對工具- Turnitin、快刀中文、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正在撰寫學術論文的您,需要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進行文章比對和檢視不適當的引用,提高文章的原創性,確保您論文品質的利器。西文期刊論文請使用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來檢測,簡繁中文論文請使用快刀中文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或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來檢測,您學會了嗎?

 109年度新增資料庫:Embase 資料庫

Embase 是目前最完整的生醫文獻索摘資料庫,高頻率的更新確保您不漏掉最新的研究,友善的搜尋介面讓您能夠針對海量文獻進行過濾、分類、儲存、分享並管理您的搜尋策略。全文以Emtree詞彙進行深度索引,增加文獻搜尋的精準度,大幅節省人工閱讀的時間。獨特的PICO搜尋頁面協助您收集高證據力的文獻,是系統性回顧研究、實證醫學等最方便的工具。

 

109年度新增資料庫:Bates' Visual Guide To Physical Examination OSCE's 身體檢查與評估線上學習輔助工具

Bates’Visual Guide to Physical Examination及OSCE clinical reasoning modules為身體檢查與評估的最佳線上學習輔助工具,提供最新臨床影片,以影片的方式呈現,對病患從頭到腳,有系統的身體檢查與評估。

內容以Bates’ Guide to Physical Examination and History Taking 此具權威的教學及參考指引,保留文本中的實證基礎(evidence-­‐based),注重臨床準確性,並擁有一不同年齡層系列的病人類型。

適合臨床醫生及設立臨床醫學課程,包含:醫療、護理、醫師助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藥劑學等需要進行身體檢查及評估的任何臨床醫學相關科部。

 109年度新增資料庫:VisualDx 視覺化臨床決策系統

VisualDx臨床診斷決策支援系統是一套獨特的電子資源, 可幫助臨床醫師由利用經驗轉為以模組配對的方式進行鑑別診斷. 不同於其他線上文獻/資料庫, VisualDx依年齡、皮膚類型、身體位置和嚴重程度, 可快速查詢疾病表徵的差異, 並結合頂尖醫師認可的優質圖像及獨特的搜尋引擎, 在短時間內提供病患專屬個人化解答.

 109年度新增資料庫:ClinicalKey Student

ClinicalKey Student 是新世代的醫學學習平台,能使學生及臨床研究人員隨時隨地更輕鬆地學習,不受時空限制。

收錄內容:

* 涵蓋40種醫學專科,超過200本備受讚譽的教科書,包含Gray’s Anatomy for Students、Medical Physiology

* 超過850個從解剖實作示範到臨床測驗教學範例的相關影片

* 超過85000張影像,原本必須購買各個紙本書籍才能取得,現在完全開放使用,可用於視覺學習

* 超過1500個可快速理解的摘要,將複雜的病症精簡為簡易明瞭的概要

 109年度新增資料庫:Visible Body-Human Anatomy Atlas 人體解剖學圖譜2020版

提供現有最完整的人體解剖學圖譜,收錄內容:

*全面的男性和女性三維大體解剖模型。 (包含超過10,000條帶有)

*觀看所有身體系統的結構: 神經、骨骼、迴圈、肌肉、消化、泌尿、淋巴、內分泌和生

*觀看在旋轉運動三維模型中展示的肌肉運動。 解剖俯臥位或仰臥位的虛擬人體。

*將模型與人體診斷圖片並排比較。

*深入學習組織和特定器官的顯微解剖結構,包括眼、耳和舌頭。

*保存、注釋和分享看到的畫面。 創建收藏庫。

*將任何房間都變成一間解剖實驗室。

以上課程歡迎所有師生踴躍利用圖書館報名系統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webap.cmu.edu.tw/Actregister/;當然除了上述圖書館公告開放自由報名課程外,亦歡迎個人、班級或團體(10人以上)以及有興趣辦理資料庫協同教學的師生組團與圖書館預約課程,校內連絡分機:1568。

 ~心得分享徵文比賽

不限是否為館藏,只要將您閱讀過的圖書或看過的電影心得撰寫500-1000字,投稿至圖書館,每人每學年可投稿三篇,除了凡參加必有獎金,獲評前三名及佳作者還可領取高額獎金,本學年活動截稿時間為109/3/20日,5月份公告得獎名單。[詳閱徵稿辦法: http://goo.gl/CwDPZb]

 

~APP 駐點展示活動!

您還受限在校內網域及桌機上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嗎?透過APP讓您更能隨心所欲走到哪用到哪,更輕鬆地學習上手!圖書館在小開學週特邀請APP資料庫廠商于九樓圖書館中庭駐點展示,敬邀全校院師生參加!

  1. Visible Body人體解剖學圖譜2020版+ VisualDx視覺化臨床決策系統3/9(一) 10:00-16:00于九樓圖書館中庭駐點展示。
  2. ClinicalKey Student+CNKI中國知網+MicroMedex APP:   3/16(一) 10:00-14:00于九樓圖書館中庭駐點展示。

 ~掌握最新醫學新知工具:BrowZine & Read by QxMD &中醫大口袋圖書館 APP推播服務!

為順應數位閱讀時代的來臨,行動裝置的普及應用,圖書館引進了三套推播服務,讓您輕鬆地透過iPhone、iPad、Android或Web網頁形式等載具查詢、追蹤、推播紙本及電子資源館藏,如果您也想一探APP服務,更輕鬆融入應用於教學及學習模式,3/18 10:00-15:00圖書館邀請資訊商于立夫教學大樓九樓圖書館中庭駐點展示!

  1. BrowZine及Read by QxMD APP推播服務:讓您輕鬆地透設定個人感興趣的醫學期刊、學科和關鍵字,定期追蹤最新的文獻,並同步整合圖書館遠端認證,提供一站式服務,自動下載圖書館所訂購PDF格式全文。
  2. 中醫大口袋圖書館APP推播服務:安裝中醫大口袋圖書館Android或iOS APP讓您更便捷查詢本館館藏資訊,快速進行預約,隨時掌握個人借閱資訊,及貼心提醒通知相關借閱訊息的功能。

 ~空間座位管理系統嚐鮮體驗活動!

為使圖書館各學習空間設備之使用與管理更具人性化與智慧化,圖書館自109/3/2起在資料庫檢索區、討論室、研究小間、閱覽空間座位、自習室等空間導入空間座位管理系統。

圖書館將舉辦空間座位管理系統嚐鮮體驗活動,讓大家熟練空間座位預約、報到程序。舉凡在3/2~3/31之間使用自習室/閱覽區/資料檢索區空間,在單一區域使用時間累計達6個小時或閱讀空間座位管理系統上公告訊息及填答資訊,即可獲得各乙次抽獎機會,每人最多有2次抽獎機會,並於活動結束後統一公開抽獎,以乙次中獎為原則,歡迎大家嚐鮮體驗!

公告日期:2020-02-26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