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知】2020 研究前沿報告 Research Fronts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內容

 

 

科睿唯安 Clarivate 每年發布研究前沿報告 (Research Fronts Report),以文獻計量學中的共被引分析方法為基礎,遴選最熱點及新興的研究前沿,深入展示科學研究脈絡,幫助全球科研人員將科學發現轉化為創新成果。2020年報告從11,626個研究前沿遴選出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 11 大學科領域排名最前的110個熱點前沿和38個新興前沿,資料來源為 Web of Science™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2014-2019發表的學術論文。

  

 2020 各學科領域的研究前沿(節錄)

 農業、植物學和動物學

2020 年入選的Top 10 熱點前沿與往年相比,食品科學與工程子領域的熱點前沿較多,首次出現了食品智慧包裝、動物疾病等熱點研究方向。同時,有些子領域的熱點研究方向發生了變化,如藥用植物子領域,2018 年的研究熱點是藥用化合物的基因調控機制,2020 年是植物萃取物質的治療功效;動物營養子領域,2018 年的研究熱點是飼料添加劑研發,2020 年是開發替代性動物飼料。

  

生態與環境科學

Top 10 熱點前沿主要分佈在生態科學和環境科學兩個子領域:環境科學子領域的熱點前沿主要涉及汙水處理的原理和技術、大氣污染和環境污染物的環境特徵與風險研究;生態科學子領域的熱點前沿主要涉及物種入侵、森林生態及生態模型方向。

 

公告日期:2021-04-07

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

 

←回上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