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胭脂盆地


心得作者 林韋儒 / 第一名 類別 圖書 館藏 瀏覽館藏
心得

    「快樂像乞丐碗內的剩飯殘羹般值得感恩,因為,挫敗與痛苦才是本分的糧食。」踽踽獨行於世上,遵從無法打破的規則和鐵律,責任伴隨著壓力像鐐銬鎖住想要自由的靈魂,快樂不再唾手可得,喜悅珍貴如流星,短暫的享受後又需再度浸潤於高壓的生活。胭脂盆地第一輯—賴活宣言赤裸的揭露了人對現實的逃避以及對難關的無助,舉目環顧周遭好似已被悲觀和絕望填充。然而「挫折的來臨,有時象徵一種契機。它可能藉著顛覆現行秩序,把人帶到更寬闊的世界去。」生命總不是平順的,生活總是不乏鍛鍊,但若能將其視為修行,當作破開荊棘的一把利刃,突破囹圄便能望見美好的風情。

    「我希望我的生命終止於對蹄膀的回憶,我堅持用一瓶高粱燉它,炒一把大蒜大辣,並且瘋狂地散佈整株新鮮芫荽與驕傲的肉桂葉,猶似,我那毫無章法且不願被宰割的人生。」這句話點亮了我被安逸腐蝕的雄心,像火把揮舞而過,驅散了僵硬沉重的蹉跎。我突然不甘心什麼都不想,矇著眼踩著已知結局的道路前行,不想要默默無聞的離開這世界,我願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認識各色的人,願自己蓬勃熾熱如火焰,時時渴求新知、豐富內涵,願自己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願自己不枉在這甜美的世界走一遭。

    「我竟希望所有未被玷污的風景自行封存。直到,我們跳脫慾望層次,開始懂的深情的依戀,願意找回自己與自然的親情。」毫不意外總能在人群蜂擁之處看見許多生態破壞的痕跡,多希望人們在享受自然的禮讚時,也能以崇敬謙遜之情悉心呵護這份美好。聯想到永凍層溶解加劇、無法撲滅的澳洲叢林大火、甚至是非洲豬瘟乃至於近期鬧得人心惶惶的新冠病毒,是不是來自生態之母最沉痛的泣訴呢?若是能夠溫柔對待一花一木,相信在待人處事方面也會秉持寬厚包容、廣納百川之心,尊重彼此、體貼社會,如此也能少一點口角摩擦,多一點和樂笑容。

    最初是被胭脂盆地這個充滿幻想、天馬行空又帶點神秘的書名吸引,內心暗自驚奇簡媜老師竟也有這種富含倪匡色彩的作品,遂翻開這本書繼續閱讀,才發現內容是對日常生活的思索。簡老師擅長以詼諧又略帶辛辣的文筆包裹無奈的真相,擅長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捕捉稍縱即逝的片段,進而引發對生命的體悟。儘管題材樸實無華,生動的內容卻引誘著我不斷閱讀。我想,簡老師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動人,並不只因她高超的文筆,而是因為她描述了許多屬於人的、共有的回憶和情感。

     胭脂盆地是一本極貼近日常瑣碎細節的書,卻帶給我最真摯的感動。

評價 共 2 人推薦

 

←回上頁↑回頂層